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古郊乡:“强治理、抓整治、促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26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古郊乡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环节群众反映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以及景区村环境卫生不能适应康养古郊建设需要。对此,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定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相结合,在全乡开展“强治理、抓整治、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集中整治,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切实改善太行一号公路沿线和景区村容村貌,创建干净、清洁、整齐、清爽的康养环境,以实际行动推动问题整改,以整治成效展现基层治理成效。

强治理,全民共同参与

坚持乡村主体,发挥主阵地作用,制定《古郊乡“强治理、抓整治、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动员、推进落实、督促检查和巩固提升等各环节工作;坚持党员先行,充分发挥全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站在一线、冲锋在前,为群众做好示范、树立榜样;坚持群众参与,把组织动员群众参与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发放《古郊乡“强治理、抓整治、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倡议书》,强化宣传发动,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激发参与热情。

抓整治,拉高创建标准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古郊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古郊乡“门前三包”责任制》《古郊乡村“两委”全面督促、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古郊乡人居环境整治奖励激励制度》《古郊乡村庄街巷清扫保洁机制》《古郊乡交通沿线整治机制》《古郊乡田间地头整治长效机制》《古郊乡垃圾收集、转运机制》等制度,通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群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彻底避免边整治边反弹,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促提升,加强党建引领

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将改善太行一号公路沿线村和景区村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改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各村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太行一号”公路沿线和景区村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整治目标,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倒乱挖、乱栽乱伐等作为整治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工作责任,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化推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