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马圪当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7    作者:   来源:马圪当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2年,马圪当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理论学习,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马圪当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升了依法治乡的规范化、程序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马圪当乡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制,根据党政领导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依法决策,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石。

(一)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我乡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农村“法律明白”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我乡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于年初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落实相应普法任务,做到有单可依,尽责落实。同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重大问题统筹、会商。

(三)提升依法决策质量水平。我乡在制定各项发展规划、重大建项目建设等过程中,按要求落实事前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行政行为及各类合同审查、信访涉法案件处理,咨询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三、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强化党务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履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明确执法任务、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应承担的义务责任,规范执法程序,阳光执法。2022年全乡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构建民主决策机制,各村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对村内事务进行全面监督。各村认真执行重要事项经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行为。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乡浓厚氛围

今年我乡切实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以“八五”普法、“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及“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为契机,多次组织司法所、综治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乡领导干部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我乡开展不同类型集中宣传60余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法治宣传资料4000余份。同时我乡重视“两委”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全面不断地提高我乡群众的法律素质。

五、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一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落实“三长会商”制度,一年来我乡人民调解员主动摸排,积极调处,共调处矛盾纠纷15件。二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重点案件主要领导包案、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及时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乡受理信访案件12起,均已成功办结。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年来,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形式待进一步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待进一步加强。我乡下一步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一)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充分利用全乡法律资源,定期组织各村开展群众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建立一支规范化的综合执法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