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2021年崇文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作者:   来源:崇文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崇文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发挥法治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全镇法治化水平。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崇文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主任的依法治镇委员会,召开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2次,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任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强化制度保证。对标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制定印发了《崇文镇2021年度依法治镇工作要点》。三是压实工作职责。镇司法所充分发挥作为依法治镇的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协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工作落实,不断形成工作合力。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我镇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全面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2021年来,我镇各村(社区)建立了相对集中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做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我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84条。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执法任务、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应承担的义务责任,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决策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一列制度,规范执法程序,阳光执法。2021年全镇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三是构建民主决策机制。各村(社区)均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将遵纪守法、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农村党员充实到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对村内事务进行全面监督。村(社区)认真执行重要事项支委会会议讨论制度和村民代表民主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行为。

(四)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推动法治宣传落地生效。围绕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反诈宣传、“三零”创建、脱贫攻坚等各项中心工作,在落实政策中宣传、在服务百姓中宣传,依托“八五”普法、“4.15”法治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我镇共制作普法宣传栏、宣传标语标语9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共计6000余份,开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反邪教”等法治宣传讲座12次,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到镇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治教育课6场次。二是推进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并探索构建长效机制,加强管理,推动法治建设深入民心。

(五)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深化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我镇建立了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社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46个。2021年,崇文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约700多人,解答满意度达100%。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精准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满足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二是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借助村(社区)法律顾问到村(社区)服务解答村民咨询之机,广泛宣讲法律知识,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民主法治村工作进程。2021年我镇聘请了1名镇专职律师、5名律师担任4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我镇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六)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镇接待信访案件73件,办理率100%,确保了辖区内社会稳定。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一年来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2021年我镇共调处人民矛盾案件96件,调解成功96件,其中达成口头协议63件,书面协议33件,成功率达到了100%。

(七)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我镇党委、政府本着正确宣传,科学引导的办法,动员全镇力量有力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一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政府工作群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平安大喇叭、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方式,全面普及疫情防控卫生知识。全镇46个村(社区)下发《致广大群众一封信》、疫情防控宣传册6万余份,悬挂疫情防控横幅210余条。通过宣传已全部做到了疫情防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户户防范。二是严肃纪律,履职尽责。整合干群力量,按照要求和职责分工,分赴各村和各工作岗位积极开展工作。结合大数据,由网格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对所有外出和在外返乡人员进行健康登记。三是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垃圾日产日清,消除病菌滋生源头,同时,分批分时间段给各村发放消毒液,由各村(社区)卫生室对辖区内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各村村民负责对家中进行消毒,各家各户必须保正每天消毒一次。规定大型超市营业时间,在入口设置检查点,严格监测群众体温,监督群众佩戴口罩。

二、法治建设存在不足

尽管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干部职工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法治意识不强,导致工作相对滞后。二是政务公开和宣传有待提高。对我镇工作日常动态宣传、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法治文化宣传做得还不够充分,宣传手段不够创新、内容载体不够丰富,影响法治宣传效果。三是普法宣传队伍数量有限,各类普法活动仍以集中宣传讲解为主,利用鲜活实例深入群众宣传比较少,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扎实推进普法工作。组织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充分利用全镇法律资源,定期组织各村(社区)开展群众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鼓励普法宣传进入“每月一讲”,让老百姓身边的人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故事。

(二)不断强化执法培训。通过干部网络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宣讲、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法律的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政务平台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四)总结提升工作方法。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总结推广依法行政工作的好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