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潞城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   来源:潞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2021年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陵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着力解决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紧紧围绕“法治潞城”工作目标,着眼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

认真贯彻《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运行,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谋划有推动,有真招有实效。

(二)加强法治建设规划部署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印发了《潞城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务实举措,制定全镇规划,提升我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严格学法考勤制度,定期督促机关干部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法治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法律法规,严查各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严惩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扰乱社会治安行为。自疫情防控以来,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抓好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

(二)深入开展法治创建

按照全省法治单位示范创建活动安排,积极申报、扎实推进我乡创建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利用“法律讲堂”、“机关大讲堂”宣传法律知识。强化领导带头学法,尤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专项学习,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使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二是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推送,借助普法微信群,把法律服务工作推向纵深,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居民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脱贫巩固“六送一讲”为载体,针对脱贫攻坚、生产生活方面的法治需求,组织镇政府包村干部入户宣传县委、县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及与干部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四是开展好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中,采取制作条幅、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三)加强农村法治教育阵地建设

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法治教育阵地建设,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我镇在公路沿线以及人员聚集场所设法治宣传栏,向广大村民宣传涉及劳动、合同和侵权责任等一批直接关系民生的法律法规知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四)开展法律服务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乡多措并举,进一步畅通公共法律服务通道,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现场活动、宣传栏等传统渠道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面,为辖区群众建立快速寻求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一村一法律顾问协助处理矛盾纠纷十多件,提供村级合同事宜、起诉状、执行申请书等法律意见书共计40余份,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学法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法治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工作思路

(一)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基础

我镇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农村最基层,为进一步加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村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抓好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示范村创建和后进村整治,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为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打下坚强基础。

(二)推动宣传升级,覆盖法治氛围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我们将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为主渠道,法治宣传咨询台为依托,传统形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社会法治宣传模式,突破就普法而普法的浅层次运作,为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继续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

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学法培训、学法笔记、学法考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继续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

狠抓干部思想素质提高。在全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总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狠抓责任落实,构建服务体系

一是落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具体流程,规范办理文件,确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准确无误。二是发挥“法律明白人”“全科网格员”等队伍的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定期组织村民学法,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借助线上普法微信群,把法律服务工作推向纵深,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

五、对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共享利用网络资源;持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培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