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马圪当乡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作者:   来源:马圪当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乡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着力解决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服务保障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方位推进马圪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

认真贯彻《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年度任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法治建设规划部署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印发了《马圪当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务实举措,制定全乡规划,提升我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马圪当法治建设实践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及省委市委县委具体举措要求,明确任务清单,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推动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学深学透。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法治专门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制,根据党政领导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实行党政领导包片区、包企业,乡机关工作人员包村,具体负责指导本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各村、各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对各村、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考核与其它工作同步考核、同步检查,考核成效与工资挂钩,与评先评模挂钩。同时,加大经费投入,为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等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加强法治培训,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乡领导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推动各村、乡直各单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二是多渠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工作。通过机关干部集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学习理论文章、发表评论等形式,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积极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针对脱贫攻坚、生产生活方面的法治需求,组织乡政府包村干部进行入户宣传,讲解土地承包、土地征收等与干部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四是开展好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中,采取制作展板、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以来我乡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0.8万份,解答法律咨询260余次。

(三)全面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从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监督制约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政府部门各项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明政务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政府高效运转,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二是切实改进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完成后,及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防范风险隐患,提升服务意识。每逢重大节日和旅游黄金日重要时期,及时通知各村、各单位,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全乡的安全稳定。

(四)推进法律服务,提升法治意识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我乡多措并举,进一步畅通公共法律服务通道,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现场活动、宣传栏等传统渠道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面,为辖区群众建立快速寻求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一村一法律顾问协助处理矛盾纠纷12件,出具法律意见书共计35份,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通过全乡上下努力,聚集集体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仍有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有些单一,法治文化氛围不够浓厚,二是执法队伍建设发展不均衡。究其原因有:一是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还是依靠传统方式,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够理想。二是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参差不齐。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法治基础

我乡已顺利完成全乡15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农村最基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村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二)推动宣传升级,覆盖法治氛围

一是贯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开展法律服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法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及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利用多媒体视频,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狠抓责任落实,构建服务体系

一是落实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具体流程,规范办理文件,确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准确无误。二是发挥“法律明白人”“全科网格员”等队伍的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定期组织村民学法,结合各个时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借助线上普法微信群,把法律服务工作推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

五、对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明确各类监督主体的权限范围,加强综合执法,针对空白带,强化责任,各司其职,拒绝互相推诿,同时要做到权责一致。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在岗前需要进行严格的培训与教育,上岗后也要定期的对其进行教育与开发,保证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与专业性。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目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资金投入非常少,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需要上级部门加大资金投入,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马圪当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