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陵川县民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作者:   来源:陵川县民政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核心理念,坚持以强化普法宣传为基础、以完善监督机制为手段、以提高执法水平为核心,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全县民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行动自觉

今年以来,我局更加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尤其在法治建设方面,更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一是依托学习强国APP、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平台、三晋先锋APP和周五例会等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及时跟进、系统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平时工作中,努力做好“十一个坚持”,做法律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有力推动者。二是利用局机关每周五组织的例会,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集中认真学习了县委、县政府和依法治县办关于依法治县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

二、加强领导,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我局历来坚持把法治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抓落实、抓推进。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把法治建设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问题亲自协调、切实做到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甩手”。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股室具体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法治工作负责制;二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中讨论决定制度,有关我局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重大问题,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及年度财经预算等问题,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干部任免、管理、监督、奖惩和人事调配,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事项都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党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完善制度,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1.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依法治县办相关要求,我局出台了“三个制度”、“四个办法”,即《陵川县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规范了工作流程,并按照县依法治县办要求在政府网行政执法专栏进行公示。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组织本局持证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专题培训,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强了对全体民政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实务培训,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与特点,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个案培训、收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政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使大家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好习惯。

3.加强执法业务监督指导。全力加强了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执法检查,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过程汇总存在的程序不到位、法律法规适用错误等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业务股室和执法人员,及时纠正和完善。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做到了“三个自觉”: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将民政依法行政工作始终置于人大、政协的监督之下,诚恳接受并积极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力争通过办好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类实际问题,切实推动一方面工作。二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将民政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部门职能、办理程序以及群众关注的社会救助等热点问题公布于众,提高民政执法的公信度。三是自觉加强内部监督。特别注重和加强了对民政专项资金的督查力度,积极配合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对全县民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了资金分配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延伸到哪里,确保了民政资金的规范、安全运行。

4.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我局积极梳理了本机关的职责范围内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局领导亲自把关、由法律顾问签署意见后,在政府网行政执法专栏进行公示,并及时在山西省动态服务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录入;二是将我局日常工作中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部门决算以及需要公开的其他工作内容,通过拓尔思信息采集系统及时上传至陵川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务”。

四、围绕工作重点,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服务水平

1.积极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7月初婚姻登记处由民政局一楼搬至政务大厅3楼办公,分别设置了结婚室、离婚室,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分开设置,更好的保护了当事人个人隐私,更具人性化;增设了颁证台,新人们在办理完结婚登记手续后可以自愿选择颁证仪式,让结婚当事人在温馨、喜庆的颁证室中知悉有关夫妻的权利和义务,并作出爱的承诺,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增设了婚姻家庭辅导室,进行婚前婚后辅导,提供矛盾调解、心理疏导及法律援助等服务,大大降低了离婚率,使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更好的维护了家庭稳定,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稳定。这些举措的推行进一步提升了婚姻登记工作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了婚姻登记机关在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婚姻风俗方面的积极作用。

2.高效推动平安边界建设工作。一是会同高平市、泽州县民政部门共同起草完成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实施方案,共同完成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实地勘察工作,确认界线走向清楚、界线标志物清晰,无越界情况发生;二是在晋城市民政局、长治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我县牵头组织上党区、壶关县顺利完成市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实地勘察工作,共同确认了界线走向清楚、界线标志物清晰,无越界情况发生;三是持续加强涉省界六泉乡、古郊乡、马圪当乡、夺火乡等四乡镇和17个涉边行政村29名边界巡查员管理,下达边界管控资金20万元,对夺火乡政府上报违法越界线索进行了实地踏勘调查,依据山西-河南两省行政区域法定界线图进行了依法处置。

3.圆满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及后续工作。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根据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2020年10月正式启动陵川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未来产业布局、发展规划、人口分布和区位优势,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陵川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实施方案》,确定将平城、秦家庄两个乡镇合并为平城镇。目前我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撤并乡镇人员分流安置和资产、债权债务情况清查等后续工作也已经完成,新的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格局已经初具雏形。

4.社会组织监管有序推进,保证登记在册的社团、民非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活动。组织全县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县非公工委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大会,实现了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开展陵川县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确保我县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5.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普法教育

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印制、订购民政各类法规宣传材料15000份,一是利用局领导、业务人员检查、调研之机,把法规宣传材料发到各乡镇、村(社区);二是举办了民政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发宣传单13000多份;依托今年两委换届选举出动宣传车1辆17天,深入全县所有村(社区)集中宣传《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村(社区)依法依规开展选举工资;三是结合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有侧重地宣传。如:每年5月份,为“低保宣传月”、6月份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9月份为“敬老宣传月”“慈善宣传月”、积极参加“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全方位宣传部门法律法规。通过广泛宣传,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民政法规、支持民政工作,促进依法治理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亮点工作及成效

依法依规有序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全面做好今年村(社区)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筹备组建了三个调研组分赴各乡镇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调研,参观学习了阳城县“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借鉴相关经验,结合我县实际,会同组织部出台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施意见,成立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并指导各乡镇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换届指导组入驻包联乡镇开展督导工作,向各乡镇印发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操作细则和关键时间节点流程图(三张流程图),让各乡镇知晓换届程序步骤和关键做法,对各乡镇换届选举骨干进行系统培训,持续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了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在此基础上,通过切实严格把握换届选举的各项要求,依法依规有序组织换届选举的各项程序,于11月11日全面完成全县265个行政村、7个城市社区的换届选举任务,换届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换届率、成功率达到了100%,所制定的预期目标均已圆满实现。

六、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由于工作人员较少,工作业务量大,加上符合申请行政执法证条件限制,执法人员短缺,无法设立专门的执法机构。今后,在行政执法方面加大兼职力量。

为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今后,我们要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继续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民政部门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职责,确保法治工作全面落实;二要创新宣传教育方法,形式多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民政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一步提高广大公民的法治意识;三要继续加大民政部门依法行政力度,真正让“履职办事依法、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常态化。

陵川县民政局

2021年12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