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陵川县“旅游+扶贫”趟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0-12-02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0年12月1日  据太行日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陵川县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全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趟出了一条“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近年来,陵川县围绕“避暑胜地、清凉陵川”品牌,将县城和东部4个贫困乡镇进行全域开发,把生态观光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文化建设、三产服务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全景陵川”,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的避暑休闲旅游片区,以王莽岭景区为依托的古郊乡太行山水旅游片区,以棋子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的六泉乡生态休闲旅游片区,以黄围山景区、武家湾景区为依托的马圪当乡休闲度假旅游片区,以凤凰欢乐谷景区、上云台景区为依托的夺火乡红叶景观片区,形成了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大旅游格局,带动5乡镇48个贫困村乡村旅游全域发展,带动30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坚持龙头带动,全局发展,实现旅游资源全整合。把旅游扶贫产业发展融入全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去谋划,全力打造王莽岭龙头景区,通过舞龙头、聚人气,广辐射、带全局,带动精品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示范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发展,实现农林文旅康整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资源全面整合。目前,共打造国家4A级景区1处、国家2A级景区1处、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红豆杉自然保护区1个,带动建设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2个。

坚持硬件改善,设施提升,下好基础建设先手棋。陵川县投资44亿元率先在全省建设“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境内全长78公里,联通王莽岭、黄围山、武家湾、凤凰欢乐谷、上云台等主要景区,贯穿东部4乡镇32贫困村,极大地发挥了旅游公路拉动经济、促进脱贫的引擎作用。同时,对“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乡村进行集中联片提升,共打造旅游驿站5个、旅游集镇综合服务功能区8个、乡村旅游村50个、生态观光农庄15个,先后完成了古郊、夺火、马圪当等东部旅游乡镇和各景区的通水、通电、通讯、有线电视的光缆建设工程以及移动、联通的通讯设施建设等基础工程。

坚持产业扶持,典型引领,突出乡村旅游主抓手。2016年以来,陵川县投入旅游扶贫项目资金1373万元,在28个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44个,带动1000余户3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30余万元。古郊乡马武寨村29户农家乐经营户中,贫困户经营户24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夺火乡勤泉村18户农家乐经营户中,贫困户4户,户均年增收20000元……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脱贫致富的主观意愿,充分发挥出乡村旅游的新兴产业活力。(吴跃峰 吴艳斐 王慧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