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外界关注

陵川县开展驻村帮扶“八个一”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07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0年12月4日  据太行日报)

为巩固帮扶成果提升脱贫成效,近日,陵川县在全县集中开展驻村帮扶“八个一”攻坚行动,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一次“关心关爱”谈心谈话。各帮扶责任单位对驻村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做好对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生活保障,解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对帮扶责任人开展一次集中谈话,汇总帮扶责任落实情况,确保帮扶任务全覆盖。各乡镇要集中召开一次“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座谈会,及时了解驻村干部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

开展一次纪律作风整顿提升。严格按照“五天四夜”要求,全脱产吃住在村,坚守驻村工作岗位。严格执行干部驻村帮扶周例会、周报告、清单式管理、请销假“四项制度”。同时将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情况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指标。

开展一次“攻坚任务”查漏补缺。各乡镇认真组织自查,重点对动态调整、“十个清零”、“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机制、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产管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检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驻村工作队要对工作日常资料、帮扶重点工作任务、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自查,确保脱贫质量达标、政策落实到位、问题整改清零。

开展一次“脱贫账单”集中对账。组织帮扶责任人与脱贫户进行一次集中对账,逐项核实享受相关政策情况,梳理增收项目,核算收入情况,算清收入对比账。列出贫困户政策享受明细清单,确保贫困户知账、懂账、认账,算明政策支持账。盘点脱贫攻坚以来家庭收入、生产生活、致富能力、思想观念“四大变化”,算好生活变化账。

开展一次“互联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继续围绕“互联共建”开展,帮扶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到村入户,按照“3+X” 的要求,做好三项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开展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主题党日活动,用主题党日活动的成效提升干部帮扶工作的实效。

开展一次“冬日暖阳”走访慰问。各帮扶责任人集中深入走访结对帮扶户,了解生产生活状况,了解所需所求,重点关注受新冠疫情影响或因病、因残等导致的低收入户和“边缘户”,积极帮助特困群体和丧失劳动能力的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开展一次工作日志集中调阅。各乡镇组织对驻村工作队工作日志进行一次集中审阅,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或分管脱贫的副乡镇长,对驻村干部工作日志逐一进行批阅。同时,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有针对性的批注,倒逼驻村工作队落实驻村帮扶责任。

开展一次“五年帮扶”总结宣传。各乡镇要深入挖掘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全面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准确体现精准扶贫成效。驻村干部要认真总结梳理五年来帮扶工作成效,并建立本单位帮扶工作台账和协调解决问题、帮扶措施台账。各新闻媒体要深入一线采集驻村帮扶好的成效经验并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力量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吴艳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