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表彰大会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5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3月4日,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表彰大会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双创礼堂隆重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表彰2023年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县委书记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常阳宣读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二〇二三年度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并主持颁奖。县领导王立新、原红芳、张勇力、王嘉、程晋霞、陈洪光、史君、张爱国、王爱萍、朱文德等出席会议。

上午九时,大会正式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晓峰、王丽、王立新、原红芳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共同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李晓峰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我县发展改革史上浓墨重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交出了成绩亮眼的发展答卷;聚力转型、真抓实干,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统筹推进、协同攻坚,绘就了城乡建设的崭新篇章;聚焦民生、全力而为,办成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广邀宾朋,共话发展,举办了多场高规格的大会盛会;迎难而上、创优争先,斩获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要深入实施“1251”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开创陵川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会议对2024年“三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发展方向,用好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激发“三农”发展动力活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扎实抓好我县“三农”工作。要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学习中央总结提炼的“千万工程”经验做法,结合我县实际,抓好项目谋划,坚持多元投入,强化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形成一套完善、高效的推进落实机制。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全面夯实三级“田长制”,加强耕地保护、稳定粮食面积,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要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抓紧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三保障一安全”、产业就业帮扶等各项工作。要发展特优产业促农增收。要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提升、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推进特色种养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特优产业发展,更好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要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抓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要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服务能力,深化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及农村集体产权、集体林权等各项改革,为乡村发展增势赋能。三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面健全抓“三农”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督促考核、推动落实等工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联动高效的工作合力。要强化政策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大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要素支持,提高乡村振兴保障水平。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常态化调度,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督导考核,推动工作快速落实。要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领域和各方面工作,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充分发挥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工作实现整体提升。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围绕“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主题,继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会议强调,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各乡镇和涉农单位要加强农资供应,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工作,确保价格稳定、供应充足。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秩序和农业生产安全。要加强技术指导,指导农户抓住有利于耕地整地的时机,掀起今春整地高潮,适时适墒播种。要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各部门、各乡镇、各包村单位要压实责任、建强队伍、夯实基础、加强宣传、强化调度,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就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要求上来,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成效、健全粮食保障、完善各项机制,有效补短板、夯基础、提产能,持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耕保党政同责,为推动全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要把各项工作具体到部门、细化到岗位、落实到田间地头,扎实推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会上,各乡镇长递交了2024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目标责任状,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足迹·2023》。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受表彰的县直单位、企业代表和个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单位和部分驻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