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民族风情

民俗——衣食住行——饮食

发布日期:2016-04-05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境内吃饭习惯为一日三餐。20世纪80年代前,早饭以玉米圪糁稠饭和小米稠饭为主,午饭以小米焖饭为主,晚饭以稀、汤饭为主。80年代后,饭菜品种逐渐增多,早饭米汤配蒸馍或油条开始由机关、厂矿向城镇居民发展,午饭由以往过节或待客的大米、白面成为家常便饭,晚饭也逐步改善,以细面汤、角片汤为主;20世纪90年代后,早餐冲鸡蛋、喝豆浆和牛奶者日益增多,午饭中鸡、鱼、各种肉食和木耳等,也由城镇机关进入了农村,晚饭则以大米、面条、馒头为主,与午饭主食相差不多。

吃菜   农村多为混菜。夏秋品种较多,有豆角、瓜、茄子、西红柿、青椒、黄瓜等,随吃随摘,非常新鲜。冬春以储菜为主,有红白萝卜、土豆、白菜、酸菜、干豆角等。城乡居民都有储存白菜、萝卜、熬西红柿酱的习惯。进入21世纪,冬春两季基本以新鲜蔬菜为主,品种也日益丰富;青椒、豆角、蘑菇、菜花、蒜苔、小瓜等一应俱全。副食以肉、蛋、豆腐、豆芽、粉皮、粉条为主,海带、木耳、香茹等黑色食品渐受青昧。许多家庭一食多菜,围桌而吃。食用油也以色拉油为主。

饮品   城乡居民的饮品逐渐丰富多样, 20世纪80年代以小香槟、汽水、健力宝及各种果汁为主;20世纪90年代后期,居民饮食开始讲究营养保健,冰红茶、核桃露、杏仁露等低糖类饮品所占份额逐渐增多。进入21世纪,品种越来越多,有纯奶、酸奶、高钙奶、果味奶等。此外,保健饮品还有黄金搭档、脑白金、娃哈哈、生命1号等。饮酒,除节日喜庆之外,亲朋、同学联会也多要饮酒,夏季以啤酒为主,清凉解渴;冬季喝白酒,舒筋活血,经济宽裕人家还讲究酒的档次和名气。

宴席   常见的有八大酒席和十全席。农村的一般宴席,称作四小、四大、一壶酒、三道饭、八大碗。四小是四个二寸小瓷盘调味品终席陈设;四大是四个四寸小瓷盘,盛炒菜用以饮酒;一壶酒是一小壶白酒;三道饭是挂面汤、点心、大米饭;八大碗是白粉炸、红粉炸、假烧肉、丸子、江米饭、海参汤、假酥肉、蛋汤。改革开放后,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举办宴席增多,一般婚礼、丧葬、贺子、祝寿等,均要举办宴席,饮食规矩更为讲究。饭菜讲究凉热、荤素的搭配。

特色小吃   境内的传统特色小吃主要有汤饺、桂花馍、黄蒸、煎饼夹黄蒸、油酥(芝麻)烧饼、羊肉里疙抓、油糊角等,这些小吃的创制和风味体现了陵川风俗民情和文化底蕴。近年来,随着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日益密切,又有一些外来小吃进入陵川,主要有黑面皮、江南竹粽、莜面、酸辣粉、烧烤、羊肉串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