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民族风情

民俗——衣食住行——居住

发布日期:2016-05-09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境内住宅历来多为砖包楼房,院落讲究“四合头”、“七裹三”、“七裹五”等形式。20世纪80年代后,农村居民住宅基本打破了“四合院”格式,兴建的是成排成行的庭院式二层五间出檐楼房,楼梯设在院内,楼下为客厅、卧室,楼上堆放粮食、杂物、院内另修厨房、厕所。城镇民居则流行“五改四”,即把五间大的宅基地修建成四间大的独院式二层楼房,楼梯设在屋内,客厅与卧室相分离;院内修有厨房和厕所,建筑材料多为砖木水泥结构。暖气设置也从城镇向农村发展。

进入20世纪90年代,还出现了建筑形式独特的小康村。居民建房开始使用水泥、钢筋,门窗多用铝合金、塑钢。木材用量逐渐下降,经济条件好的外墙都贴瓷砖、封阳台;室内装璜包门窗、铺地板、装吊灯、壁灯,条件好的铺地毯。

进入21世纪,居民住宅讲究宽畅、舒适。出现了三层楼房、单元楼房,面积均在100平方米以上。客厅、卧室、餐厅、厨房、浴室、厕所等齐全配套、方便适用。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5.54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宅面积34.06平方米。

燃煤,20世纪90年代县城居民开始用型煤,煤球炉干净卫生,省时省力。进入21世纪后,煤炭价格爆涨,城镇居民很少有人烧原煤,不少家庭用液化炉、微波炉和电磁炉。农村用煤球也基本普及,较为宽裕的家庭备有液化炉,以便急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