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陵川名人

薛增义

发布日期:2023-12-28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薛增义(1920——1993) 平城镇下川村人。出生于农民家庭。幼时在本村读小学。193917岁投身革命,在陵川县抗日政府政治工作队工作。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在襄垣县公安局任检查员,12月前往八路军总部兵站任特派干事。1942年入八路军抗日军政大学(陆军中学)学习。1945年陵川解放后,调陵川县第七区公署任秘书。1946年调县人民政府建设科工作。1947年参加城关高小筹建工作,之后担任城关高小校长。19517月调任陵川县人民政府文教科长。

1952年,薛增义负责筹建陵川县初级中学工作。带领工作人员和学校师生点油灯、睡地铺、吃粗粮,开辟校园,在县城崇安寺创建起本县第一所中学校。薛增义由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胚丽生任命担任陵川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1958年县委、县政府批准在县城东川建设新校址。为节约建设投资,学校办起了砖瓦厂;薛增义带领学校师生,一边教学,一边参加劳动,亲手建设新校址。1963年,陵川中学师生迁入新校园,是时全校共有20各教学班,52名教职员工,1000余名学生。

“文革”中,薛增义遭到批斗,1970年被下放到秦家庄公社石井大队插队劳动。1972年调任县东方红中学(陵川二中)革委会主任。1981年6月,重新调回陵川中学(陵川一中)担任校长兼党委书记,1983年4月离休。

薛增义一生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辛勤工作,为陵川教育事业献出了他的全部精力和心血。1993年病逝于家中,享年73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王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