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陵川名人

李希曾

发布日期:2014-08-07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李希曾(19161994 礼义镇平川村人。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幼年勤奋好学,天资聪明。1933年以总分第一名考入晋城获泽中学。在获中读书期间,接触到了先进的革命思想和进步人士。1937年考入长治省立第四师范不久七七芦沟桥事变发生,抗日战争暴发8月,李希曾在学校参加牺盟会9月,由宋乃德、马国勋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征途10月,由晋城牺盟中心区从长治牺盟会调来陵川进行抗日宣传工作。李希曾同贾桂文、李兆清等一批青年牺盟干部组织成立了陵川牺盟分会。在陵川吸收了路宪文、侯景域等第一批牺盟会员,并相继在城关、附城、平城成立了区牺盟分会,组织起了抗日武装自卫队12月初,中共长治特委主持成立了中共陵川县临时工作委员会,李希曾担任工委书记工委机关隐蔽在县城北关县牺盟会总部县工委秘密开展党的活动,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李希曾在城关发展了李狗儿等陵川早的共产党员。19382月,中共陵川县临时工委领导在县城召开大会,成立了陵川县农民抗日救国会李希曾等工委领导决定在参加会议的人员中发展部分积极分子入党。

19384月,陵川地方反动势力借“鲁村事件”向阎锡山密电告状并计划偷袭抗日县政府、通缉逮捕李希曾等共产党员中共长治特委及时批示让李希曾、路宪文等离开了牺盟会。5月份中共太南特委主持李希曾等人在平城镇下川村牺盟干部薛润明家中开会,成立了中共陵川县委,李希曾担任县委书记兼管县直机关和城关区的工作,公开身份是八路军工作团长,同时中共太南特委在平城召开晋东南各县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参加的活动分子会议,作出开展“红五月”建党突击周的决定6月份,中共陵川县委决定在城关、附城、平城建立党的区委组织。李希曾在平川、椅掌、小平、县城北关、小召、南召等村发展党员并先后建立起了党的临时支部组织10月—12月中共太南特委调李希曾到省委党校学习两个月,派赵俭歧(女)代理县委书记。1938年后半年,中共陵川县委领导全县抗日人民成功地进行了反师斗争,于12月份赶走了反动县长师人凤。

1939年“十二月政变”发生后,中共太南特委调李希曾到平顺搞隐蔽工作。从19401月到19434月,李希曾先后担任平顺县委书记、平北(平顺县北)县委书记、中共太行四地委(太南地委)秘书长等职。19425月,地委决定李希曾、史公泉、路宪文三人组成中共陵川县工委,办公机关设在地委,由李希曾负责抽调从陵川撤出的二十多名干部组成武装工作队,潜入陵川境内进行武装侦察和政治宣传活动。19438月地委决定并调李希曾、张步英、张开银、任小凤等5人组成中共陵川县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陵川县党政军解放陵川建立后抗日根据地的工作9月份,李希曾在抗大六分校派来的一个大队配合下,率陵东工作队来到陵川,在浙水村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攻打敌人据点的战斗计划。19454月陵川解放。在8年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李希曾受组织派遣,在陵川秘密开展党的工作,为中国共产党在陵川的地方组织创建与发展和陵川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19466月,李希曾调中共太行八地委工作。至新中国成立初,历任中共太行八地区地委组织部长、五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太行区委组织部干部科长、中共山西省委干部科长、秘书兼干部处长等职。19522月任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同年9月兼任山西省人民政府人事厅厅长。1953年兼任中共介休县委第一书记。李希曾在党的干部工作岗位上,认真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以身作则,作风民主,处理问题公道果断,赢得了党和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1960年李希曾调教育战线工作,历任山西大学党委第一书记、革委副主任、主任、山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革委副主任等职。1979年担任山西省司法庭庭长、党委书记。198112月任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984年光荣离休。1994年病逝于太原,享年78岁。

 

    分享到:
上一篇刘来保
下一篇葛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