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印象 > 陵川名人

葛奠华

发布日期:2014-08-07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葛奠华(19121986年) 潞城镇东村(原东大佛掌村人。幼年丧母,家庭贫寒。1939年参加牺盟会,山西“十二月变”后,随八路军撤至平顺、黎城一带从事抗日活动。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9月随中共陵川县委、县抗日人民政府返回陵川,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在马圪当、横水、古郊、下河一带组织抗日游击队,进行对敌斗争。在“反扫荡”期间,一年夏天,葛奠华身带保密文件押送转移犯人,被敌伪警备队长张小宁的警备队发现追赶至悬崖峭壁。敌人高喊“抓住葛奠华,大洋重奖”。葛奠华纵身跳下悬崖,甩掉追兵,保住了党的保密文件。1945年陵川解放前后,他历任本县一、二、三区区长、区委书记、县公安局长。为开展土地改革,打击土匪恶霸,清除敌伪残余,巩固新生政权尽职尽责。

1949年葛奠华随解放军南下,先后在福绍安县公安局、福建省公安厅、江苏劳改农场任职,从事解放区开辟建设工作。1957年,根据中央支援大西北指示,调赴内蒙古开辟工作。先在包头市砖瓦厂、电机厂、工业局、盐业公司任厂长、党委书记、经理等职,属副厅级领导干部。期间他怀念陵川的父老乡亲,多次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捎钱寄物支援家乡建设。20世纪60年代,其故乡因交通不便还未通电,他为了大队开会和群众学习方便,里迢迢从包头送回村里一盏气灯。1976年葛奠华因劳成疾,组织批准养病休息。1984年离休。1986年逝世于内蒙古包头。享年74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