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太行陵川 > 陵川建设 > 城乡建设

夺火乡:强力度 硬举措 严督导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   来源:夺火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增强全乡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全面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夺火乡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

(一)警示教育活动

乡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各站所、重点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结合本辖区风险隐患特征和行业领域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剖析原因,吸取教训。

(二)大反思大讨论活动

各村、各站所、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发言,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切实找准各自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真正做到“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乡受警示”。

(三)安全教育培训

夺火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暨全员安全生产大培训,认真传达学习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县安全生产工作警示会议精神,全面普及事故预防、应急避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知识,并进行了安全知识考试。

(四)专项应急演练

组织开展了突发事故应急演练,结合我乡事故风险特征,合理组织,科学设置,切实提升了工作人员风险意识和突发事件科学应对能力。

(五)安全承诺宣誓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并进行了安全承诺集体宣誓活动,切实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一)成立领导组

成立乡“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和13个乡级“百日攻坚”行动专项领导组,结合各自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明确具体排查整治内容。

(二)企业自查自纠

各类生产经营建设企业要对本企业每个单元、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开展1次全面自查自纠,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三)部门检查抽查

各行动专项领导组要明确排查整治和督查检查重点内容,深入行业领域开展全面检查,对于排查发现的不放心企业、部位和环节,要坚决停下来,必要时安排专人盯守,确保不发生事故。

(四)党委、政府督导检查

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除对所包联片区和分管领域每周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检查外,另成立综合督查组,对乡重点行业部门和企业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通过抽查检验工作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