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李晓峰带队在平顺县、太谷区和安泽县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5月15日至17日,县委书记李晓峰带领县工信、农业、文旅、住建、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投促中心、农投公司和平城、六泉等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赴晋中市太谷区、长治市平顺县、临汾市安泽县和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等地,就现代农业、文旅康养、中药产业、城市更新、专业镇建设、连翘全产业链开发、乡村振兴、校地合作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借鉴经验促发展,进一步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办公室主任张爱国,县政府党组成员李青参加考察。

晋中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安泽县委书记刘锋、县长卢正中,平顺县县长刘林松,山西药科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旭、院长张轩萍陪同考察。

太谷区拥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农业强区、工业特区、教育强区、文化名区。在太谷区,李晓峰走进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智慧农场示范基地,详细了解农产品种、管、收、储、运、加、销全产业链智慧农业的数字化连接;在山西省中药材集团植物工厂,实地查看了中药材种苗繁育情况;在山西太谷玛钢会展中心考察玛钢专业镇建设情况;在番茄小镇,了解番茄智能化种植开发情况;在怡园酒庄,实地感受葡萄酒的制作酿造过程和葡萄酒文化。李晓峰说,太谷区在做大特优农产品、做优设施农业、做强现代农业服务业等方面的成功示范值得我县学习借鉴。希望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借鉴太谷区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的成功做法,学习太谷区勇于开拓示范的进取精神,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沟通交流,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平顺县是申纪兰的家乡,是全省十大特色专业镇之一—上党中药材专业镇,中药材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在平顺县,李晓峰先后深入西沟展览馆、龙溪镇淙上村万亩潞党参种植基地、玉峡关镇黑虎村潞党参展销馆、上党中药材专业镇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振东集团仓储基地、正来制药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平顺县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和专业镇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李晓峰表示,平顺和陵川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似,特别是在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现代化仓储、多元化加工等方面值得我县学习借鉴,要认真学习平顺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推动陵川中药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安泽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尤其是连翘在全国占有一定份额。在安泽县,李晓峰先后来到城市更新指挥部、岳康药业公司、田家庄太岳人家、府城镇飞岭村、和川镇和川村以及天然连翘精细化管理黄花岭示范基地,边走边听边看,实地考察了城市更新、连翘全产业链开发、文旅康养融合、绿色智慧循环农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李晓峰说,陵川县和安泽县同是连翘种植大县,两地在产业发展上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能够在连翘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等方面增进了解、相互借鉴、共谋合作,不断增进两县友谊、共同促进连翘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是由省政府举办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聚焦服务中医药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开设有中药学、中药材生产与加工等24个专业和方向。在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李晓峰先后来到山西晋阳制药厂和学院校区,实地考察生产车间、检验中心、中药标本馆等情况。李晓峰表示,陵川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亟需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向专业智库借力借智,希望双方聚焦中药材产业,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陵川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太谷、平顺、安泽等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陵川考察团的考察交流,是对该县(区)相关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希望双方持续加强沟通,拓宽合作领域,探索合作方式,共同在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三天时间辗转三县一校,本次考察行程紧锣密鼓、内容丰富多元。大家一致认为,太谷、平顺、安泽三县产业发展快、创新氛围浓、改革攻坚精神足。通过考察学习,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为下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也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决心。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埋头苦干,找准找实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将新理念、新思路、好做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重塑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造更多亮点,为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增添新动能。

考察中,李晓峰还来到道地草药(山西)国际贸易港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对接了摩根汇丰中药谷开发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