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陵川县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08    作者:   来源:系统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7月7日,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陵川县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启动我县为期三年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县委书记侯贵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晓雷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毋胜利,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勇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办公室主任张俊生,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都慧敏,县法院院长许艳阳,县检察院检察长段瑞敏,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胡保金出席会议。
   会上,张勇力传达了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部署大会精神,并对我县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崇文镇、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大数据中心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侯贵宝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晋城市成功入选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这既是我市承担的一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也是我市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重大机遇,对推动全市特别是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推动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将重大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县域的关键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制约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突出短板,聚焦传统社会治理体系的低效能与影响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治理矛盾,从事前、事中、事后的整体视角进行防范,从源头、传导、转化的关键环节进行化解,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把大问题大风险解决在县域,努力将县域打造成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和群体性集聚事件的“终点站”。
   侯贵宝要求,要立足县域实际,切实推动我县创建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一要立足优势抓创建,坚定信心,把握好近年来我县在社会氛围、经济发展、工作成效等方面工作经验,力争在创建工作上走在前、作表率。二要问题导向抓创建。清醒认识到当前严峻复杂的政治领域风险、不容忽视的公共安全风险、比较突出的社会矛盾,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以推动县域社会综合治理倒逼风险排除、问题解决,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三要“五治”融合抓创建。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有机衔接、整体把握,通过“五治”联动推进,构建起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格局。四要理顺权责抓创建。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的目标任务,优化职能体系,细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基层自治,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五要完善机制抓创建。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狠抓“党建+社会治理”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科网格机制、公共安全保障机制、诚信机制、统筹市域智能化平台机制“六大机制”建设。六要对标一流抓创建。着力提升统筹谋划、改革创新、政策把握、科技应用、群众工作、舆论引导等能力,善于运用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等理念协调社会关系,运用法治思维调处社会矛盾,运用行政、道德、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规范社会行为,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防控社会风险,形成各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工作格局。
   侯贵宝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抓好我县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组、下设的五个推进小组和各乡镇、各部门要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合力,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交办工作。要坚持统筹推进。要“十个指头弹钢琴”,把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王莽岭整治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常态化防控、“三零”单位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好,一体统筹、全面推进。要抓好典型培育。立足自身资源、条件、人文特色等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示范、可推广的治理样板,以点带面、集中突破,推动工作整体提升。要树牢结果导向。严格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要求,把创建目标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按照《实施方案》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项目,明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具体措施,确保一年一个新进展、积小胜为大胜。同时,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和全县目标责任考评体系,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杨晓雷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尽快拿出各自的工作方案。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在健全长效机制上求突破,推动我县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要着力抓好工作落实、监督检查、总结提升等重点环节,把创建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中破难题、开新局、创特色,为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创造良好环境,为推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陵川经验、贡献陵川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