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全县脱贫攻坚整治巩固提升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5月23日,全县脱贫攻坚整治巩固提升推进会召开,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保突出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巩固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脱贫攻坚驻我县督导组组长郭智雄、副组长刘彤红出席会议,县委书记侯贵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张全胜、毋胜利、郭马军、王京、李广亮、李小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及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了我县脱贫攻坚常态化监督工作和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会议指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在2018年度出现大面积滑坡,主要是各级领导在摘帽之后出现了盲目乐观和厌战懈怠思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情绪,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五级书记签定“军令状”的重要工作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脱贫攻坚摆到各项工作的首位。要深刻认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能有丝毫动摇。要深刻认识我县虽然实现贫困县摘帽退出,但只是完成了阶段性任务,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短板和弱项。脱贫攻坚是底线、红线、高压线,必须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总要求,牢固树立2020年“交总账”意识,不松劲、不懈怠,持续发力、善作善成,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要求,要迅速展开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结果真实。要全面参与,全力以赴,动员组织所有力量,全部投入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集中会战中去。要全面排查,不留盲点,按照“六个精准”和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部门与基层条块结合,县乡村三级联动,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一次全过程、全方位的“回头看”,做到致贫原因与脱贫措施相一致,政策要求与到户结果相一致,脱贫成效与群众认可相一致,线下资料与线上数据相一致。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标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也要同步进行排查。要全面整改,各负其责,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脱贫标准和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的要求,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分类整改,逐项销号。

会议要求,要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要夯实产业基础,借助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的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认真谋划一批有规模、有质量、有市场、有效益的特色产业项目,持续加强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帮扶等各项措施的落实,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要强化政策落地,县级各职能部门要结合问题整改,对所有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加强监管,确保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金融扶贫等与贫困户利益密切关联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补齐发展短板,满足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要把贫困村环境改善和凋敝村庄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思路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脱贫村的面貌有一个明显改观。要注重志智双扶,把工作重点放在扶志扶智扶德上,强化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要通过村规民约、道德评议、积分管理等方式,对恶意钻扶贫政策空子、子女不赡养老人、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不良风气进行遏制。要关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边缘户致贫返贫的底线,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要及时化解涉贫矛盾和信访事件,高度关注、主动应对涉贫舆情,防止小问题拖成大事件,小概率事件影响大局。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必须亲力亲为,“三支队伍”必须全员参战,职能部门必须协同作战,作风建设必须从严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上下同心,奋力拼搏,打好翻身仗,甩掉落后帽,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