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转型政策专栏

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个体户变更新举措 助力营商环境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   来源:陵川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这家店早就想转让了,但之前变更经营者,要先注销原执照,再重新申办,我觉得麻烦就一直拖着。这次听说可以直接变更,我马上来咨询办理。”近日,李先生在窗口成功领取变更后的营业执照。这是《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施行后,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核发的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案例之一。

据了解,《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相比原《个体工商户条例》,调整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原来“先注销、后成立”改为“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便利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个体工商户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和相关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延续,大大简化了手续、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利于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更好发展。

另外,为了维护交易安全、保护消费者和第三方利益,《条例》对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也提出明确要求,即: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应当结清依法应交纳的税款等,对原有债权债务作出妥善处理,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例如,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过程中已售出的预付费卡券,只要是在约定的有效期内,即使是店铺“出兑”给别人,也应当对卡券作出妥善安排,与后续经营者作出明确约定,禁止“新店不理旧账”。

陵川县现有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4786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75%,八成以上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在陵川县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下来,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扶持、加强引导、依法规范,为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提供“充足养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