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转型政策专栏

多措并举 主动服务 助力陵川生态文化 旅游示范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是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示范区牢固树立“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理念,聚力项目建设,以宣传推介为路径,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强化项目谋划、创新招商理念、改进招商方式、提高项目质量,努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为示范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一是靠前服务,全程跟踪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示范区管委会成立了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统筹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指导督促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落实。为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示范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示范区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企一档,项目进展情况每月一汇总,靠前服务,敢于担当,主动了解掌握项目审批手续办理、项目开工建设等进展情况,实现各个时段、所有环节,全方位跟踪服务。

二是高点定位,谋划招商引资项目。为提升谋划储备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能,示范区立足文化旅游和康养两大主导产业,以战略思维谋区域性项目,精心编制了示范区招商引资项目图册,科学谋划58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224.2亿元。其中文化旅游类31个,康养类16个,现代农业类7个,节能环保类4个,涵盖了一二三产产业。

三是精心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为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和成功率,示范区依托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在分析国内外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康养、精品农业三大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大引强,高质量编制了招商图谱,绘制了招商产业链,为招商人员以“谱”招商、按“图”索骥、以“链”招商确定了工作方向和目标。

四是多位一体,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注重“线上招商”。加强与云企政通信息咨询公司的合作,采取线上招商引资项目交换机制,通过企政通招商引资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余量招商引资项目资源,进行精准对接和广度共享。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在参加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的基础上,邀请北京东日美景环境公司、中国农影村村播、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金丝猴集团、绿线集团、河南亨利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等外来客商近20批次150余人来示范区考察项目,发放招商图册近500册。客商们对示范区独特的气候、丰富的资源、优美的环境和管委会优质的服务态度深表满意,表达出了浓厚的投资意向。

五是突出重点,加强对外宣传推介。为大力宣传推介示范区的资源优势,实施精准招商战略,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对外开放形象,促进示范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9月16日,陵川示范区(新乡)招商推介会在新乡市成功举办,示范区聘请了14人为首批“招商大使”;会上示范区管委会与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相关企业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额10.6亿元。

六是积极对接,招商引才稳步推进。2021年,我们引进了蚂蚁计划发起人、长三角“田园五镇”·新仓1955创新学院首任院长于杰;山西财经大学教授白旭云;人民代表报副主任王学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军;山西晋善晋美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晋;山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冯前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天忠等7名招商人才,开展项目课题研究,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帮助。目前正在与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马晋昆对接洽谈,积极打造以药食同源为主,品牌创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园区。

七是主动担当,超额完成招商任务。示范区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示范区2021年1-10月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共13个,总投资7.77亿元,拟引资7.77亿元,截止10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34亿元。其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7.77亿元,完成县定任务(4.95亿元)的157%;12个项目均已开工,开工率92.3%;新开工项目投资额为5.8亿元,完成县定任务(1.4亿元)的414.3%;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为2.34亿元,完成县定任务(0.554亿元)的422.4%,提前一季度完成了省市县既定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