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潞城镇娄头村:谱好环境整治“五步曲”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   来源:潞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初夏时节,走进潞城镇娄头村,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画卷迎面而来,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绿意盎然的景观绿植,井然有序的美丽庭院,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这是娄头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新成果,也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曾经的娄头村是陵川县东南角的一个偏僻小山村,不仅地上无企业、地下无资源、集体收入少,环境也是个老大难问题。

面对刮风灰尘漫天、下雨污水横流、村内私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等旧貌,市委政研室、市城联社倾情助力、结对帮扶,派驻工作队协同“支村”两委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来抓,聚焦“家园美、风尚美、生活美”,持续开展为民办事服务,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促进群众致富增收。通过谱好“五步曲”,为乡村美颜、为农民提气、为产业赋能,让娄头村蝶化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党建引领、模范带动,谱好美丽乡村“主题曲”。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近年来,娄头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思路,将点亮美丽乡村、美化群众生活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在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入农户、摸实情,集民智、聚民力,在破解顽瘴痼疾上硬核担当,在整治私搭乱建方面精准发力,逐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积蓄动能。

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谱好集中整治“协奏曲”。为全面提升乡村颜值,娄头村充分保留乡村风貌、注重乡土味道,在“清、拆、修、建”上下真功、见实效。“清”得彻底。两年多来,从院里到院外、从村里到村外、从路边到田间,全方位清运垃圾、土石方2200多方、秸秆粪便25吨、堆放杂物116处,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拆”得坚决。在与村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影响村容村貌的16处破旧围墙、1300平方米残垣断壁逐一拆除,打通环境整治难点和堵点。“修”得精细。多下功夫,少下本钱,找土专家、想土办法,实践中探索出“街道花墙蓝底白边、护坡加固就地取材、荒地平整见缝插绿”等典型做法,达到了安全美观、经济实用的多重效果;“建”出特色。以400米“十亩街”净化美化为目标,打造美丽娄头的样板工程。按照“一院一景、一户一韵”格局进行改造,并在街道两旁统一铺设路沿石,种上月季、红枫、连翘等鲜花绿植,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上下同心、管治并重,谱好宜居宜业“和谐曲”。农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这些年,为了提升村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工作队协助“支村”两委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评比,实现乡风文明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通过“微信群”线上方式和大喇叭、悬挂标语等线下方式,倡导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同时,还在全村推行“积分+治理”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对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有效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在正向激励下,全村“家风”“乡风”持续向好,生活环境更加清新,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治理方式从“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在全村形成了“争着干、抢着干、自觉干”的火热场面,增强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底气。

真帮实扶、持续发力,谱好为民服务“进行曲”。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紧盯群众身边事,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到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实际工作中,给村民带来实打实的获得感。在单位领导大力支持下,积极对接县交通局、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先后为村里争取60多万专项帮扶资金,在实现家家门前通水泥路基础上,重点完成村内两段危旧道路整修和700平方米主干道路硬化夯基,及时消除塌方隐患,解决全村及周边300多名群众出行难题,用实际行动架起联系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力的“连心桥”。

项目竣工仪式上,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荣代表“支村”两委真诚感谢市委政研室与工作队的多方协调和倾情帮助。她说,“现阶段,集体经济薄弱,一些大的产业项目无法开展,但我们可以从相对紧迫的民生实事入手,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这样既能改变家乡环境面貌,也能吸引更多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发展”。

真抓实干、助民增收,谱好美丽经济“畅想曲”。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娄头村将美丽宜居村庄创建与特色产业发展互促共融,逐渐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一树“连翘花”,打造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为有效应对“倒春寒”不利影响,确保村民380亩连翘保产增产,2022年在帮扶单位的协助下,邀请专家座谈解难题、组织外出参观学经验,通过“连翘保险+防冻液+营养液”的方式,实现连翘保产增产,据统计,当年脱贫户连翘收入人均增收1800多元,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一方“旧庭院”,让闲置土地焕发新生机。按照陵川县《关于扶持脱贫户及监测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促进稳定增加收入的实施方案》要求,村委会将美化环境与农民增收协同推进,通过示范引领,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闲置空地种植蔬菜、连翘、花卉等经济绿植,努力让农家庭院“方寸地”逐渐变成村民致富“增收园”。

一座荒山,让沉睡资源孕育绿色发展新希望。娄头村尝到了环境整治的甜头,又投入到新的村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据村支书张荣荣介绍,娄头村2000多亩荒山有待开发利用,2022年已与中建七局签订300MW光伏发电土地租赁合作意向书。如果项目推进顺利,将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还可发展林下养殖、开发公益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环境美了,民心顺了,发展也有了后劲。当前,娄头村民正在用环境治理的金钥匙开启着乡村振兴的致富门,用巩固脱贫成果的新奋斗,筑牢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硬底气。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娄头村未来可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