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潞城镇:“四举措”培养“四干型”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   来源:潞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潞城镇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锤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通过“精选、专育、严管、激励”四个举措打造过硬年轻干部队伍,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助推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建功业。

精选培养锤炼“能干型”年轻干部。坚持因村选人、因需派人、人岗相宜的原则,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结合各村特点和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德才表现、专业技能、工作经历、组织评价等因素,通过“三个一批”配优配强23个农村干部队伍,共选派在编在岗年轻干部10名(其中4名担任支部书记、6名担任支部委员)、招聘到村任职事业人员27名、大学生专职村干14人、培养挖掘返乡创业人员8名,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确保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专育培养锤炼“会干型”年轻干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精心定制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部工作条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多方面内容培训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授课与线上教学、老师讲课与学员交流、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三个结合”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常识培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水平。借“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之机,依托“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举办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5期,对所有年轻干部实现培训全覆盖,针对新招聘到村任职大学生实行“导师帮带”制度,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帮带形式,为27名年轻干部安排16名帮带导师,通过“言传、手帮、身教”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严管培养锤炼“实干型”年轻干部。强化日常管理,科学制定《潞城镇年轻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档案,持续做好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政治体检”和“党性体检”,增强年轻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强化跟踪培养,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织密成长“防护网”;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通过谈个人工作学习体会和思路举措,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强化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年轻干部入户调研走访,充分发现问题,主动服务群众,累计解决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余件,积极争取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民生实事等相关项目23个。

激励培养“愿干型”年轻干部。积极探索“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队伍,在基层大舞台的练兵场中练本领、出业绩、转作风。同时,在“潞河之畔·城郊花园”微信公众号开设“我的青春在基层”宣传专栏,为年轻干部“扬名”,通过正向宣传引导,在广大年轻干部中营造了浓厚比学赶超氛围,让年轻干部心甘情愿流向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