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崇文镇小召村:制度化运行 精细化管理 常态化监督 全面提升“三资”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11-17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小召村位于陵川县城北郊,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型大村,村域面积9.6平方公里,由11个自然村组成,共有887户、3204口人。现有耕地2259亩,林地617.6亩,集体建设用地944亩,其中工况用地108.5亩,集体资产2135.3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3625万元,集体可支配收入66万元。小召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巾帼文明村,山西省连续16年省级文明村、山西省平安村、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示范村。

近年来,小召村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强化制度保障,落实具体措施,探索“三资”精细化管理,保障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促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制度化运行保障“三资”规范

先后制定了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务财务监督制度、集体资产资源定期排查制度、资产资源管理使用分析研判制度等17项“三资”管理制度,为村集体“三资”精细管理和效能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细化管理保障“三资”增值

不断契合村情发展,逐步形成了“四个一”精细化办法,即:由“四议两公开两审查”办法确定每一项工程项目,由村民代表大会审定每一份经济发包合同,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每一笔财务开支,集体资源发包精确到每一平方米。目前,村集体共有发包项目30个,集体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6万元增加到目前的66万元,无一项荒芜和闲置。

常态化监督保障“三资”安全

小召村的两委会工作报告制度,已经坚持了27年,报告中既有上年财务收支、项目实施、工程结算等详细情况,更有当年的财务计划、工程项目的具体安排,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汇报表决,实现“三资”管理全体村民共同监督。

周例会制度已经坚持了15年,每周二上午定期召开,村民组长、党小组长及以上人员集体分析研判集体资产资源的使用情况和效能发挥,实现“三资”管理常态化。

小召村通过强化“三资”管理,村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集体收入成倍增长,村民人人有事干,家家无闲人,呈现出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经过“三资”管理,山西宝贵石艺有限公司成功复产并产生效益,村集体年增收16.2万元;大岭西老果园发展成农业观光园;村委会后院建起了冷链物流仓储,集体年增收16万元。

最近,小召村正在依托子望岭丰富的生态资源、长陵古道的历史遗迹以及太宗吞蝗的优美传说,积极谋划生态田园美学游园,这一举措将不断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小召村强化“三资”管理壮大集体经济的新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