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古郊乡营盘村:选好一个“能人” 带富一个“片区”

发布日期:2022-11-07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古郊乡营盘村位于王莽岭景区核心地带,与河南省辉县市接壤,区位优势明显。2021年村“两委”换届,曾任山西省万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营盘籍经商人员李正科,凭借自身多年打拼积累的资金、丰富的管理经验、敏锐的商业思维,把发展目光投向了广阔农村,返乡担任营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通过探索“景村共建、抱团发展、盘活资源、劳务输出”等方式,充分发挥了“能人治村”带动效应。2021年,营盘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之前的不足10万元,增加到3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达75万元,带动片区其他两个村超10万元。

回引人才谋定发展思路

2021年村“两委”换届,正值“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起步之年。古郊乡党委认真落实省市县委换届工作要求,牵头成立回引人才工作组,多次联系营盘籍在外经商人员李正科,希望他能回乡参选、建设家乡。

李正科作为土生土长的营盘村人,大学毕业后在太原打拼多年,开餐馆、做销售,凭借吃苦耐劳的韧劲,从白手起家发展到成立自己的公司,李正科不仅积累了财富,更储存了丰富的从商经验。接到古郊乡党委的诚挚邀请后,李正科的回乡情节被彻底点燃,个人成功并不算真正的成功,回报家乡,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人生才更有价值。于是,他积极回村参选,把事业转向了乡村振兴的一线战场。

营盘村是进入王莽岭景区的必经之路,如何借助景区发展的“鸡”下好村里增收的“蛋”,是营盘村首要解决的现实问题。长年的经商经验,让李正科懂得谋定而动方能笃行致远的道理。村庄想发展,干部要先行。为解决村庄无产业、集体无收入的问题,李正科带领新组建的“两委”班子多次赴晋东南地区和河南学习先进经验,并邀请生意合作伙伴到村共商发展良策。他多次召开支村“两委”会、党员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就如何改变村容村貌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思广益,结合本村实际,明确了景村融合、共建共治的发展思路。

依托景区发展集体产业

怎样实现景村共建的发展目标,是摆在营盘村和李正科面前的一大难题。营盘村山高林密、气候凉爽,是户外娱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部分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发展散客旅游接待,实现了增收致富,但由于粗放经营、恶性竞争,导致全村农家接待始终不成规模,村集体仅通过土地租赁获得不足10万元收入,但用于村内农家接待的环境卫生整治费用却高达40万元,入不敷出问题严重。

他深谙王莽岭景区与营盘村之间荣辱与共、和谐共生之道,必须依托营盘村区位、资源优势,通过集体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改善农家乐经营环境和服务质量,重点推进农家乐由“数量到质量”“低端化到高品质”良性发展。

借助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工程,李正科将村内11间集体闲置房进行整体拆除,个人筹资620万元开办高端民宿酒店,同时与汲好水、岭东2个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整合包括营盘村在内的共计150万元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统一入股民宿酒店,汲好水、岭东两村按照投入资金6%的保底分红比例每年可增收3万元,营盘村按照每年30万的分红进行收益。

集体有了产业,李正科又积极谋划村内基础设施改善工作。面对村里污水处理站难以满足发展需求的现状,李正科积极协调王莽岭景区,在拆除原村级污水处理站基础上,投资2600万元,新建了3座200立方米容量的污水处理站,又联合古郊乡政府将各经营户污水接入主管道,彻底结束了营盘村农家乐污水随意排放的历史。

景区共建拓展增收渠道

盘活乡村闲置土地,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李正科带领支村“两委”班子,联合村中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村代表和老教师组成“五老先锋队”,对村中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摸排,有效盘活村集体各类闲散林地、建设用地、旧宅基地。营盘村支部大院对面有7间闲置集体用房,李正科得知县法院要在古郊乡设立分院,主动与县法院沟通,并由个人垫资装修闲置用房,最终以村集体名义,按照每年2万元租金与法院达成出租协议。

在李正科的牵线搭桥下,营盘村村集体100余亩各类闲散林地、建设用地、旧宅基地通过转租王莽岭景区项目建设单位得到有效盘活,村集体年租金收入达到59万元。

为了让每一位村民都能就地、就近有事干、有钱赚,支村“两委”班子紧盯王莽岭景区用工需求,帮助村内20多名村民,在景区文秘、保洁、司机、门岗等岗位实现就业,月均增收3000多元;充分考虑村民长期以来制作、售卖根雕作品的历史传统,利用自身经营的关系网,经过多方争取沟通,在营盘村成立山西雕塑协会王莽岭基地,在山西雕塑协会专家指导下,12名村民参与到根雕、木雕、石雕等具有王莽岭特色文旅产品开发之中,实现月均增收2500多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