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媒体关注】太行日报:陵川县探索实施“党建+”网格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太行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陵川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探索实施“党建+”网格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网格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党组织建在网格

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将红色血液注入基层网格,构建了“11个乡镇党委、272个村级党组织、344个网格党支部、1411个党小组、7667个党员中心户”的五级党建引领网格,包联全县79328户群众。突出“支部+网格+服务”,全面激发“资源在网格整合、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彰显、民心在网格凝聚”的效应,确保网格服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高效开展。

干部队伍锻造在网格

激活“选育管用”全过程培养链条,打造“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网格队伍。在“选”上,将到村任职事业人员、大学生专职村干、优秀党员代表等力量统筹整合,编入网格;在“育”上,将网格治理纳入培训课程,强化理论培训、实践锻炼、业务指导,组织入职培训、“防风险护稳定”专题培训等,不断提升网格员业务水平能力;在“管”上,制定《陵川县“全科网格”管理实施细则》《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及7个配套文件,对网格员入职、管理、职责、待遇、考核、奖惩等内容进行制度规定,并每月对全科网格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对零上报网格员进行约谈,对不称职网格员进行撤换;在“用”上,树牢“实干”导向,通过红色网格、平安网格、法治网格、服务网格目标的实现,担当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网格平安的“守护人”。

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

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下沉到县城七社区网格队伍服务群众,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流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社区网格治理水平。把防疫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作为检验网格作用的“前沿阵地”,1698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所有村(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协助“三码”排查;50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执勤守卡、隔离管控等防控一线;在安全生产上,组建15个专项工作组,派出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实体5176家,排査整治隐患6134条。

“五老”先锋奉献在网格

充分发挥“老干部、老专家、老劳模、老教师、老战士”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间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五老”居住在县城各社区的实际,依托县城老干部综治办党支部,成立7个夕阳红党群服务驿站,对县城各社区、街巷道实行网格化管理。“五老”队伍通过早、中、晚不定时的巡逻巡视,对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加大关注力度,及时发现矛头性、隐患性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