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喜迎二十大】小召村:夯实党建基础,坚定发展成果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11    作者:   来源:崇文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小召村是一个896户、2421口人,由10个自然村组成的大村。现有党员67名,设6个小组,其中按区域设5个(专设一个产业党小组),两委班子7人(其中交叉3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小召村紧紧依靠制度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以规范有效的制度凝聚班子合力、全村合力,促进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党建基础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落实“清化收”行动,盘活集体资源。以“清化收”为抓手,集中清理承包合同,对原有23份不规范合同进行清理,并与8家未签订合同企业完成依法签订工作,保障村集体合法权益;针对债权债务,共化解债务20.6万元,清收欠款127.75万元,清收率达到95%,并核清历史账务190.17万元;在清理整顿集体资产资源上,清查新增集体土地64.63亩,实现当年资产增收25万元,村集体家底得以摸清,基层治理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引领乡村新貌。围绕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拆违治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新村。投资78.9万元的“一街一路一循环”绿化美化行动已接近尾声,凌云街沿线共清理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8处,为广大村民营造了舒心整洁的居住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解决民生实事。以完善基础设施便利村民生产生活,目前已完成投资16.5万元的支部阵地改造、投资51万元的南河路提质改造、投资45.6万元的东川路拓宽改造以及投资65.3万元的黄贝沟小区街巷硬化,提升了广大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始终坚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产业发展作为检验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标杆。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投资555万元的年产20万平方生态透水砖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和土建工程,厂房正在建设,预计国庆节后机器设备配置到位,年内实现开工投产;投资50万元的120亩干果示范园建设正酣;子望岭生态康养项目已完成前期生态循环路建设、土地流转等前期基础工作。小召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下一步,小召村将继续通过此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治理基础、推进“清化收”行动、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筑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