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平城镇: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9-27    作者:   来源:平城镇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平城镇地处陵川县北部,距县城7.5公里,北与壶关县交界,东南与六泉乡接壤,207国道长陵段与331省道坪曲线在这里交汇。2021年与原秦家庄乡合并,现辖42个行政村、12684户、38209口人。

平城镇党委下设59个党(总)支部,其中农村支部42个,去年换届后,有“两委”干部216名,“一肩挑”39名。35周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年轻干部52名,其中事业编村干12名,专职村干40名。30周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覆盖39个村。

一、一“网”统筹,创优工作模式

构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全科网格为依托,“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工作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微网格)215个,1187名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12000余户群众,形成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村民代表)—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户”的组织架构,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宣传、防汛排查预警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凝“星”聚力,健全激励机制

加快推进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五新八有十星”标准化建设,筑牢为民服务前沿阵地。对农村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评定出十星级党支部2个、八星、九星11个。

依据考核结果、任职年限、奖惩情况等对支部书记进行星级评定,共评定四星级农村支部书记1名、三星级2名。并将星级评定管理范围延伸至“两委”干部,将星级化考核与评优评先、绩效报酬相结合,营造了奋勇争星的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结果,全面启动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

三、多元发展,夯实经济基础

发挥“党建+产业发展”龙头带动作用。秦家庄村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绿色循环农业发展迅速。为有效发挥以强带弱、抱团发展作用,秦家庄村联合周边共9个党支部成立了联合党委,通过整合上级扶持资金,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平稳带动其他村增收。目前,鲁山、石井等村已实现集体经济保底收益年分红万余元。

构建“党建+村企联建”多元合作模式。杨寨、北召、蒲水等村在支部带领下,发挥土地、生态、劳动力等优势,与企业主动对接,加强合作。截至目前,全镇谋划落实各类村企联建项目21个,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村集体年收入增长3万余元,实现了创优营商环境、盘活集体资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共赢局面。

打造“党建+文旅康养”转型发展典型。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通过义汉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侯家庄村传统古村落改造、杨寨村产业强镇项目建设等,进一步打响文旅品牌,讲好平城故事,推动实现转型发展。

四、分类施策,化解痼疾难题

平城镇聚焦呆死坏账年代久远查证难、集体资产管理混乱整改难、债权债务错综复杂化解难等问题,以开展“清化收”为契机,精准施策、靶向破题,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清障铺路。

通过实施“陈年旧账”政策清零一批,债权债务对冲抵消一批,呆、死、坏账封存清理一批,不规范合同健全完善一批,党员干部重点清欠一批,清收困难分期还款一批,拒不偿还依法起诉一批“七个一批”,推动“清化收”工作走深走实。目前全镇已化解债权2581.69万元,债务799.35万元。

五、切准需求,办好民生实事

采取开门纳谏“群众提”、围绕重点“自己找”、主动对接“上级点”、谈心谈话“互相帮”等方式,镇村两级共查找问题1300余条。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号销账”,扎扎实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

围绕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风险隐患、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抓好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六乱”治理、灾后重建、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南召村污水管网改造、路面提质铺油已基本完成;杨寨村、东街村污水管网改造,司家河村、东街村自来水网改造正在进行;南炉河村、申家沟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东街村民族团结一条街项目进展顺利。全镇上下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安全环境、社会环境都有了明显提升,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下一步,平城镇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总抓手,持续发力,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方式,争当全县排头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