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夺火乡勤泉村: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 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勤泉村地处夺火乡南部10公里处,森林覆盖率95%以上,拥有清凉绿色、天然氧吧、原始古朴的资源禀赋,农产品种类丰富,营养价值高。但因信息不发达,致使好产品卖不上好价格、好风景创不出好效益。为解决这一困境,勤泉村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采取“党建+科技”模式,加大网络平台建设力度,发展“小而精”的特色农产品和康养民宿,实现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党建引领破题发展路径

勤泉村多年来依托上云台景区,旅游产业欣欣向荣。后随着上云台与云台山景区道路断裂,客源减少,民宿经营困难,农产品销路不畅。面对日渐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村党组织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东风,着力盘活沉睡资源资产,由“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摸清村情家底,掌握发展优势,了解群众诉求,整合多方助力,最后确定了以数字乡村建设为目标,以“康养民宿+农产品”为抓手的发展思路。具体表现为,村党组织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任董事长,合理立股、科学分配。股份经济合作社整合16家民宿形成民宿联盟,开通以村集体为单元、现有民宿资源为主的联盟化经营,经营收入根据不同项目进行利润分配,住宿餐饮类村集体抽取15%,代销农产品类抽取20%,其余归经营者所有。同时与村内现有陵川县丰盛果树专业合作社、陵川县理宏农副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2个合作社形成经济纽带,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收购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后,进行统一包装、销售,赚取产品附加值。

科技赋能激活发展潜力

勤泉村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搭载“互联网+”的快车,创新“产业+平台”发展模式,激活发展潜力。

发挥组织优势建平台。勤泉村统筹共青团晋城市委和晋城市老干部局驻村帮扶工作力量,考虑功能定位,由驻村工作队牵头联动爱心企业柴火科技,精心打造了集“党建+新闻+地理文化+农产品销售+民宿预订”为一体的“勤泉e家”线上服务平台。

整合产业资源用平台。“勤泉e家”平台上线后,一方面,建立完善村级农特产品目录,通过网站线上以销定产方式,化解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的“最初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促进农户增收。另一方面,针对民宿联盟量身打造“四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食材供应、检验,统一服务定价,统一账户营销,统一从业人员管理培训,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住宿、团餐预定服务,实现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平台运作以来,农产品销售额突破52万元,民宿营收96万元。

定期升级更新管平台。村集体高度重视“发展引擎”的维修管理,除聘用掌握算法知识、市场嗅觉灵敏、运营经验丰富的专门专业人才用于平台产品目录更新、信息推送、订单处理外,还专门划拨经费与柴火科技签订协议,定期对平台进行功能新增、首页优化、系统维护等,打造更加优质高效平台。

着眼长远助力持续发展

在集体与群众利益双赢的基础上,勤泉村在发展中避免“短视”思维,多措并举助力长远发展。

农产品品牌化

着力强化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申请注册“上云勤泉”原产地商标,有效解决乡村产品“散、乱、劣”的问题,进一步维护以“质量和信誉”为生命线的长远发展路径,推动特色农产品市场化、品牌化、产业化。

拓宽宣传渠道

借势大数据东风,鼓励村民成立各类合作社,开展“美丽乡村,特色农货”短视频直播PK大赛,视频在抖音等平台达到阅读量超35万,当天线上销售额达到1万余元,为产业发展插上电商翅膀。

打造多元体验

在同柴火科技达成长远战略合作意愿基础上,引深合作模式,结合本村产业基础,瞄准现代化消费模式,打造无人售货超市,为消费者提供全新智能化消费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