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晋城市:党建引领高位推动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9-12    作者:   来源:太行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要求,践行“六化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谋划、全域推进,在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思路,狠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号工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因势利导攒厚集体家底,谱写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我市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目标,明确“发展集体经济”是“聚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构建起“市统筹、县组织、乡推动、村落实”四级联动体系,坚持党建引领,高站位组织推动,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把增强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首要性、基础性、引领性工程来抓,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科学谋划,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绘好“路线图”。

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2022-2024年)》,完善太行一号、沁河丹河“一环两带”和城郊综合服务区、特优农业供给区、文旅康养发展区“三区”布局;

出台了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1条,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展途径、主要举措和组织保障;

完成太行一号文旅康养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丹沁两河沿线治理示范带和环城水系清水复流工程“四大牵引性工程”规划编制,整体谋划推进,构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规划体系。

机制保障,创造性推动落实。

强化项目推进

重大项目采取“指挥部+公司”方式,市级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项目公司等以市场化方式推进。

分类督导考核

将发展集体经济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县级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乡镇“三农”考核,分类分考、跟踪问效。

注重奖励激励

每年拿出5000万元,对集体经济“标杆村”和贡献突出人员进行奖励,并将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与村干部待遇报酬挂钩。

同时,我市还坚持市场化思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金融资本,撬动社会资金,整合涉农资产,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形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多渠道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难题。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模式,优化组织设置,突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以“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城乡联建”等为路径,跨区域创建党建联盟和党建共同体,先期培树组织联建示范典型20个,推动强弱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市155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970个村突破30万元,332个村超过100万元……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凤城大地徐徐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