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古郊乡西庄上村:党建引领促治理 四项举措创新村

发布日期:2022-09-07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西庄上村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组织强村、产业兴村、网格治村、清廉建村”,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行稳致远。

一、组织强村,织就村级治理“干群密网”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政治、能力、作风“三个过硬”,着力锻造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作风实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配强“领头雁”队伍选派优秀县级干部王书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吸收3名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生进入两委班子,优化配备了“领头雁”队伍建设。

二是强化四支队伍管理。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强化对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村民小组长四支队伍的管理使用,开展党支部书记、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注重队伍年轻化的同时,充分考虑具备理论、经验、号召力和实践能力的相互搭配和沟通协作,确保团队既稳重又不失活力。

三是健全村级治理长效机制。认真执行落实两委干部周会、值班坐班等制度,定期对村情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坚持即时报告制度,排查发现问题隐患即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做到早预防、早处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教育引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带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产业兴村,激活村级治理“振兴引擎”

西庄上村抢抓太好一号文旅康养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四块地”改革,盘活集体闲置资源资产,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一是盘活废旧小池塘。对长年堆放垃圾的旧水塘进行综合治理整治,盘活闲置资产,于2021年改造建成景观垂钓园,出租发展观光垂钓休闲产业,年收入2万元。

二是盘活村集体林地。对闲置多年的集体果园地进行新型农业现代化规划,新建700平米草莓大棚两栋,栽种400棵樱桃树和柿树,出租开办采摘园,年收入2.5万元。

三是盘活闲置宅基地。2021年,用两个月时间共拆除老旧破房220间,收回闲置宅基地7.83亩并成功入市。同时鼓励村集体和村民对闲置农房进行改造,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依法依规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借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四是打造康养民宿品牌。改造闲置多年、濒临倒塌的村办小学和收归集体的易地搬迁置换民房,新建一所中高端民宿——花筑·西园庄舍,开启了全乡发展康养民宿典范。

三、网格治村,畅通村级治理“神经末梢”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服务全覆盖,实施网格化管理,配强网格员队伍力量,提升村级治理效能。

一是优化村级治理小网格。重点发挥网格党组织“轴心”作用,构建“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党组织架构,将全村划分为3个网格,建立了10个党员中心化包联50户农户,实现了党的领导和网格治理全覆盖、精细化。

二是全面推进“三个中心”一体化建设。按照“五新八有”标准,推进村“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带动村级网格便民服务建设,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通过综合平台下沉到村级网格的每个角落,有效整合村级力量,实现服务群众最大化,全面提升网格治理、服务水平。

三是有序开展“村民自治”。成立村民议事会,由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村民等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五老”出面对村上的大事、难事和矛盾纠纷进行商议调解,多方力量参与促成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合力。

四、清廉建村,净化村级治理“清风正气”

一是“五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在乡党委的指导下,建立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清单、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共性、个性清单、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明确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和任务,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权力运行。

二是“清化收规范财务管理扎实开展“清化收”,通过排查、整改,规范完善各类合同4份,清收村干部欠账1289.24元,化解债务10274.59元,集体利益完整“归仓”,实现村集体收入13万元,夯实了清廉村居建设基础。

三是“三合一”规范村务监督。在2021年四季度的支村“两委”换届中,实现了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监委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合一”,全程参与村级“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党务村务财务的监督,定期开展监督管理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切实维护村级各项事务的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运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