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平城镇北坡村:打好基层治理“组合牌” 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10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平城镇北坡村位于平城镇西北7公里处,全村共有240户、676口人,其中党员32名、村民代表10名。今年以来,北坡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五项目标任务,制定清单抓推进,压实责任促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发挥“网格治理”优势,打好党建引领“服务牌”

北坡村共设置1个全科网格、3个微网格,确定党员中心户3户,21名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共联系240户群众,形成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中心户—党员—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户”的组织架构。党员、村民代表入户走访,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位,村民需求积极反映,安全隐患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环境卫生有效整治,实现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实现网格管理一盘棋、服务管理一张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二、关注“民生所想”问题,打好基础建设“保障牌”

为切实解决自然村群众出行难问题,5月初,北坡村通过县镇村三级联动,克服各种困难,对靳庄至南坪上自然村村级公路进行拓宽硬化,现已全面开工,路基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实施水泥路面铺装、完善排水防护等设施建设。北坡村党支部针对施工侵占村民房屋、厕所等问题进行积极协调沟通,并登记造册、合理补偿,促使乡村公路建设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加大两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彻底解决了农民热切盼望多年的难点问题,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小小山村从此旧貌换新颜。

三、唤醒“沉睡荒山”资源,打好集体经济“增收牌”

对于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一问题,北坡村新一届支村“两委”班子认真进行考察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商定,针对本村荒山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绿色康养发展精神,制定荒山连翘种植项目,村委会牵头实施本村荒山连翘390亩种植项目,计划2年内完成,由村委会管护三年后,连翘进入稳产期,再寻求合适的承包方式,以期增加集体和村民的产业收入。

下一步,北坡村将继续实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党支部,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凝聚服务群众职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认真办好每一件实事,带领全村人民实现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