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附城镇:抓牢四个环节,做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2022-09-05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附城镇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纠风治弊、深入群众、强化队伍的重要环节,严格抓牢四个环节,做好做实问题整改。

一是精准分类查问题。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附城镇坚持立足实际,围绕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行政执法、网格治理、疫情防控、集体经济等各项内容,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对照岗位职责及相关条例,将问题范畴划分为思想认识、宗旨意识、职责定位、工作标准、工作作风五个方面。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将问题划分为“能够立行立改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问题,需要长期坚持问题,需要上级协助问题”4个类型。两者结合,镇村两级干部可清晰明确地找准自身问题,共查摆问题镇党委16条、村党组织291条、乡镇干部397条、村干部987条,并建好分类台账,逐条逐项挖掘问题根源。

二是科学分析寻原因。在做好问题原因精准分类的基础上,镇党委、村党支部积极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座谈会、村民代表会议,通过集体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科学分析各类问题的产生原因,逐条逐项找方法、寻对策。对思想作风问题立即整改,民生实事问题及时整改,疑难复杂问题集中整改。镇党委充分发挥“指挥所”的作用,对于基层党组织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形成合力,联动整改,共答难题。

三是查改并重抓落实。镇村两级以清单式推进的方法,按照整改举措逐一落实、逐个销号。为避免过程中出现重形式轻落实现象,镇党委成立6个督查组,对镇村干部、农村党支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把督查结果作为村党支部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与村党支部书记星级评定、党员积分管理等相挂钩,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党支部及干部予以通报批评问责,以正面激励、反面惩戒相结合的形式倒逼责任落实。

四是建章立制保长效。为确保问题查改常态化,成功经验长效化,附城镇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问题隐患常态化报送制度,每周上报问题清单与整改台账,召开党委会议分析讨论,寻求解决方法;完善了《村干部岗位职责及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量化任务,推进基层干部职责由散向专转变,有效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实施细则》《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全力推进党支部书记规范化管理并延伸至普通党员,打造遵规守纪、担当有为的农村干部队伍,夯实了基层战斗壁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