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潞城镇上郊村“三管齐下”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8-23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陵川县潞城镇上郊村立足自身优势、深挖特色产业,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实施村企联建三项重点措施,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精准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93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产业发展凝聚力。积极推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带头创办集体经济合作社,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多方挖掘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实施“村企联建”项目,根据地域相邻、村企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围绕“高效农业栽培园”定位,谋划了玫瑰产业园“村企联建”项目,企业的加入,寂静的村庄百栋鲜切玫瑰花设施大棚竞相争艳绽放,智能玻璃温室基地即将摆布成局,形成了玫瑰花种、产、销、送一体化的运营模式。玫瑰产业园占地240亩,建设72栋春秋棚、10栋日光温室大棚、6000余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和一个600平方米的冷库包装车间。带动当地6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稳定村民增收提供了有效路径。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增收致富战斗力。按照相关要求,选优配强驻村队伍,不断充实基层发展力量。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重要抓手,聚焦“三个强化”,有效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强化精准识别,树立选人用人“新标尺”。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以“三会一课”、两委周例会为载体,以三晋先锋、学习强国为平台,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互讲互评等内容,干部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强化实践锻炼,练就担当作为“铁肩膀”。突出抓好两委干部、选调生、驻村工作队、网格员、村监会成员“五支队伍”建设,建立传帮带培养制度,引导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基层党建的最前沿上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长才干,强力打造信念坚、本领强、作风好的农村干部队伍。

实施村企联建,提高资源资产创造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高位推动全力做好“清化收”。通过摸清家底、理顺机制、盘活集体资产、化解债务、增加集体收入等措施,不断夯实集体经济基础。多方探索主动走出“转型路”。围绕发展做文章,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出“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村民务工挣薪金、企业入驻挣股金的“三金”方式壮大集体经济。村企共建激活致富“源头水”。多方挖掘产业优势,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推动“村企联建”项目,鲜切玫瑰花产业园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草莓种植项目集中连片、初具规模;爱天然农产品加工项目7月份建成投产。同时,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组织与多种主体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村村融合”“村企融合”,优化利益组织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盘活集体资产,促进村集体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