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县委组织部:实施“乡村振兴计划” 持续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17    作者:   来源:陵川融媒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奋力破解基层干部队伍人员不足、能力欠缺、管理失范、考评微效四方面问题,持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信心决心,为清廉陵川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聚焦人员不足 “三管齐下”充实工作力量‘’

充分挖掘干部资源,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51名党性高、能力强、热爱农村事业的年轻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并将选派工作常态化开展。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整合编制资源,在去年招聘100名事业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招聘力度,招聘142名30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和56名35周岁以下研究生到村任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计划”目标。同时,印发了关于规范借调工作的规定,对全县所有借用乡镇和基层站所的28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项清理,让基层“有人可用”。

聚焦能力欠缺 多措并举克服本领恐慌

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培养帮带机制,每半年对新入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年开展一次履职评估,届中进行一次集中分析评价。乡镇党委建立帮带培养台账,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带指导。组织优秀离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导师帮带”,着重传授解决农村难点问题的办法、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式、化解农村矛盾的经验等。开展精准培训,“线上”依托县级融媒体和“古陵红叶”开设“基层治理”云课堂,储备20期基层治理精品培训课程。“线下”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党校+村教学点”为主体的教育培训体系,打造一支以“党政领导+专技人才+先进典型”为核心的优秀讲师团队,开发一批凸显陵川特色的精品理论课程,做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四期专题轮训全覆盖。同时确定第一批7个典型案例实训基地,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聚焦管理失范 强化制度建设保驾护航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干部、招聘到村事业人员、大学生专职村干、其他农村“两委”干部等四类人员,分类制定专项管理办法,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同时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监督管理机制,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经常性同他们或集体、或单独开展谈心谈话,围绕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针对性进行引导,着力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干得舒心、干得放心、干得用心。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基层干部的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切实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

聚焦考评微效 正向激励促进担当作为

根据职务、层次、岗位特点等情况,深化、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和标准,推动把实绩是否突出、群众是否认可作为评价干部的“试金石”。强化结果运用,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干部,成绩突出且任职年限符合要求的,晋升职务职级;招聘到村事业人员,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提拔重用、评优评模、表彰奖励中,优先考虑;大学生专职村干,按照村(社区)“两委”成员相关规定管理,在评先评优、青年干部培养中给予政策倾斜。除与个人成长、待遇报酬息息相关外,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农村“两委”主干,所在村集体在评选先进集体时亦优先考虑,在产业扶持、项目建设资金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