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古郊乡岭东村:“三化”模式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岭东村位于陵川县古郊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岭东村党支部书记借鉴在国有企业从事项目管理的工作经验,引入“项目化”管理方法,对全年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治理模式“机制化”,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工作推进“清单化”

一是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化”。对照专项行动118项重点工作任务,岭东村党支部列出6大类26项重点工作清单,以清单化方式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化”。支村“两委”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开展座谈等方式,将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清单形式梳理出15项,明确问题解决责任人,照单履责、按单办事。

三是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化”。聚焦问题整改,在对照检查阶段,支村“两委”共征求汇总班子问题6类12条,班子成员问题5类30条,逐类形成问题清单,逐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重点任务“项目化”

一是“项目化”推进集体经济增收。岭东村选准项目选好项目,与营盘村党支部、汲好水村党支部成立联合党委,依托营盘村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利用营盘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集体房屋,新建特色民宿酒店,村集体投入50万元资金入股,每年可实现稳定增收三万元。

二是“项目化”推进“清化收”工作。村党支部逐项分解重点,分类别、分阶段、分重点依次化解债务,从不规范合同中挖潜力,在陈年旧账中淘金子。目前,共摸排合同5份,已规范合同5份,清缴欠账3万余元。

三是“项目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岭东村确定了整村户厕改造、文化大院建设等8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支村“两委”领办相应项目,分项建立管理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通过“项目化”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提升人居环境“颜值”。

治理模式“机制化”

一是网格运营“机制化”。按照“便于管理”原则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在村且有活动能力的10名党员包联常住户240户,推动网格化管理同乡村治理、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定期研判“机制化”。完善“六步闭环”工作机制,支村“两委”每周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矛盾纠纷隐患,准确掌握趋势动向,客观提出措施意见,有效解决矛盾纠纷,为全村矛盾纠纷调处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三是积分管理“机制化”。村党支部变党建工作定性考核“软任务”为量化考核“硬指标”,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机制,实行一月一累计,一季一公布,一年一评比,让党员“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为民服务的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