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平城镇杨寨村:党建引领助发展 村企共建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平城镇杨寨村位于陵川县城北4公里,由杨寨、秦家河两个自然村组成,长陵、坪曲线从村中通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现任“两委”班子成员共5人,其中支部班子3人,村委班子3人,交叉任职1人。支部共有党员84名,其中女性党员21名。连续多年被陵川县委县政府、平城镇党委政府评为红旗单位,先后被省、市、县文明办命名为“文明村”。依托区位优势,杨寨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村企共建机制,筑牢党建红色引擎,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开辟新路径,努力实现以企兴村、以企惠民、村企共赢。

党建引领,凝聚集体向心力

杨寨村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将支部建设放在发展的首位,以支部建设带领村级经济发展,在村级自身发展、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对企服务等方面发挥自身的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借助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契机,杨寨村党支部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联系企业一对一服务机制、“两委”干部带班值班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组织阵地建设,新建杨寨村党群服务中心,既便利群众各项事务的办理,也为村党支部提供了更加完善的组织活动阵地。除此之外,杨寨村还进一步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对照标准,细化管理,严格党员加减分制度,提高党员群众向心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村企共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先锋堡垒作用。

以企兴村,走上发展快车道

在集体煤矿关闭后,为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杨寨村“两委”班子通过充分考察、讨论,结合本村实际,最终确定“以企兴村”的发展道路,制定“以党建为龙头、以村企共建为支撑、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的具体思路。借助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杨寨村相继开发占地面积80余亩,入驻20余家企业商户的杨寨河物贸园区;建成占地面积近100亩,安排40人就业的马兰花蔬菜专业合作社,安排80余人就业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县、镇两级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引进了安排300余人就业的永明金属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以及投资2000余万元、安排200余人就业的昌墉砖厂。借助于原先的发展基础,在本村范围内还先后引进久建、华宇、晋亨通搅拌站,对接上级政府引进由县人社局牵头的劳动创业孵化基地、投资近亿元的兰花集团中药材有限公司,还有即将投产的投资5000万元的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大中小企业。依托于企业,杨寨村走出一条村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经济共荣、发展共进”的新路子,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以企惠民,增强群众幸福感

现在的杨寨村,基础设施建设达到“绿、硬、净、美、亮标准,安全用电、通讯设施全覆盖,街道亮化、路灯照明全覆盖。现有高标准寄宿制小学一所、配套幼儿园一所、标准化村级卫生所一个、休闲广场三处、安装健身器材五十余件、标准化篮球场一处,让村民群众日常生活更为便利、休闲生活更有去处,切实提高了村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近年来,随着更多企业的入驻,杨寨村村企合作共建也进一步走向深入。党支部引领,借助党员干部和企业的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后勤保障、招工等各项服务;企业带头,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真正做到以企惠民,让村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学习技能、上班挣钱。截至目前,辖区中的各个企业共为杨寨村提供就业岗位350余个,月平均工资收入三千元左右,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增收200余万元。目前,兰花中药材产业园区内的第一家企业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设备调试,7月进入招工阶段,这也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实现村企共建的良性循环,拉动村级经济增长,提升村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对于杨寨村来说,村企共建是发展道路,党建引领是道路根基。接下来,杨寨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支部建设,立足党员企业一对一服务机制,实现村企共建良性循环,筑好发展根基,走好振兴道路,以企兴村,以企惠民,让党员干部在村企共建中更有成就感,让广大群众在村级发展中更有幸福感,让村民集体在振兴道路上更有荣誉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