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媒体关注】太行日报:马圪当乡古石村“三级治理”模式赢得群众认可

发布日期:2022-08-02    作者:   来源:太行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石村以支部、党小组、党员代表、村民小组、村民代表为支撑,构建村级治理组织体系,形成两条相互叠加的治理网络、“分级负责、纵横覆盖、责任到人”的联动运行机制。

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三级体系,把30名党员调整划分到网格中,以网格联建党小组,以红色基因激活乡村治理;

搭建“支村“两委”——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三级平台,把313户813口人分属6个村民小组、13个村民代表对口服务管理,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综合服务、治安管控、矛盾调解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现小事找网格、大事找支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我们定期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齐心协力推动村里的大事小事落实落细。”村委会副主任牛伟巍介绍道。不久前,古石村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有些村民因占地问题不愿意参与,网格党小组发动各网格党员带头行动,先将自己的房前屋后腾出来,进行了绿化,再深入群众家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耐心解释政策;村民党代表在党小组的引导下,大力宣传环境整治的政策、作用,大家很快理解了环境整治的意义,并积极主动加入到了工程建设中。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对发展的引领力,古石村筹资390万元,建起了集村级议事、党员活动、政策宣传、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有了新阵地,党群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村里的各项工作运转越来越顺畅。“原来的支部阵地比较破旧,老百姓办事有时连人都找不见。现在,‘两委’干部在这坐班值班,有什么事情可以及时解决。”古石村村民王小三赞不绝口。与此同时,村民还可以通过自己所属的小网格,将需要反映的事情汇报给小网格负责人,然后由网格负责人逐级上报,最终得到有效解决。

在团结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支撑下,古石村开始以一批民生实事为突破口,收集村民意见,集体开会商讨,层层落实落细,全方位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如火如荼,先后完成了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水电网改造、休闲公园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并引进建设了“良仓”高端民宿、古石惠民大酒店、古石游乐城等一批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村级品味、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古石村这个昔日藏在深闺人未知的小山村,逐渐向世人打开了更加开放的大门。

下一步,古石村将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在全面促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的同时,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努力把古石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标杆村、示范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