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附城镇丰西村:在产业链上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7-30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附城镇丰西村位于陵川县附城镇东南3公里处,全村共有130户、436口人,党员27名。过去的丰西村,是群众眼中的“穷困差”村,集体经济弱、人居环境差、矛盾纠纷多,群众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2015年被列为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在上级单位和帮扶单位的帮扶指导下,丰西村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产业,顺利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特别是于2019年成立的景丰灯笼厂,经过两年的线上、线下双向运营,产品远销多个城市,年经济效益达到90余万元,解决21名劳动力就业,带动30户群众增收,群众人均收入突破10000元,逐步走出一条以产业带动集体经济收入发展的新路子。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丰西村坚持“建网格、强队伍、育人才、富百姓”十二字方针,以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不断促进抓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把网格建立在产业链上

按照分区包干、就近互帮、便于管理原则,根据村主干道路走向和村空间布局,科学划分出4个辅助网格,在4个辅助网格上建立党小组,设立4名党小组组长,在4个辅助网格下划分14个小网格,由14名党员中心户负责,每个小网格党员中心户分别包联7到8户,将全村110户群众全部纳入小网格,形成组织严密、处置高效、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同时,以景丰灯笼厂为依托,成立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党小组,作为专属网格,以新建的灯笼厂办公楼为阵地,组织召开党员、驻村工作队、职工以及客商座谈会,共同参与产业规划、产品设计、产业链延伸,充分凝聚共识,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献言献策。

将队伍聚集在产业链上

景丰灯笼厂发展初期,产业发展主要依靠村党支部、村委会、厂长和被雇佣的村民,人员较少、思路不宽,队伍不强,经过两年发展,灯笼厂的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效益越来越好,逐渐成长为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在产业发展党小组的带领下,有12名党员、5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企业发展规划、灯笼制造加工、产品销售运输等各项环节,队伍规模逐渐壮大,同时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对标对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村级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使人才孕育在产业链上

村“两委”换届以来,2名35周岁以下大学学历年轻干部加入“两委”班子,5名优秀年轻人加入灯笼厂建设,他们用年轻人敢干敢闯的拼劲,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助力灯笼厂扩规上档、改进工艺、打通渠道,可以说,灯笼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丰西村后备干部、年轻人才的努力。鉴于此,丰西村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坚决把人才储备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思路,特别是乡村振兴计划实施以来,丰西村积极响应,储备优秀年轻农村干部3名,村级后备干部4名,致富带头人5名,为下一步做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夯实人才保障。

让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

今年以来,丰西村党支部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在景丰灯笼厂的基础上,成立了景丰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创新灯笼设计、加强品质控制、增加灯笼品种,形成灯笼制作、销售、运输一条龙产业链,同时,新吸纳18名劳动力,并进一步串联周边4个兄弟村,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有力地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共同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景。

下一步,丰西村将以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各党小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治理、融入治理、投身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为全面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