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平城镇义汉村:“红色引擎”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平城镇义汉村位于陵川县北10公里处,全村510户、1450口人,“两委”干部5名、党员36名。义汉村既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更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重点革命老区村,被誉为“千年秦寨·红色义汉”。近年来,义汉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为动力,多措并举、多轮驱动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努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阵地筑堡垒

针对支部阵地年久失修破旧的状况,积极盘活集体闲置资产,投资50万元对村口废弃多年的钢厂进行改造修缮,在墙体美化、版面设计等方面充分融入本村红色文化元素,将其打造成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标准活动场所,筑牢了党建阵地“新堡垒”,建强了基层党建“主阵地”,使支部阵地成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同时按照省、市、县、镇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要求,将党建资料规范化,“两委”干部带班值班、“四议两公开”等环节制度化,支部凝聚力显著增强,党员干部在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敢于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网格解难题

认真落实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制度,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示范岗”的组织网络,以优化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布局为重点,将党员设岗定责、便民事项延伸到田间地头,推进村级“家门口”服务。全村共建立5个网格党小组,确定5名党员中心户,并将36名党员、25名村民代表纳入其中,实现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每周联系群众1次、每月走访群众1次,梳理民情台账,每周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31个,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举红色建基地

义汉村为陵川重点革命老区村,有八路军第二纵队成立地、晋冀鲁豫军工十厂、义汉烈士纪念亭三处红色旧址,是全县红色资源最多、最集中、影响力最大的村庄。近年来,该村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主动与组织、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上级有关部门对接,积极申请资金支持,先后争取到红色旧址修缮资金900余万元,对三处红色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完成布展,使红色旧址焕发出新活力,成为全市党员干部、青少年接受党史党性、革命传统教育的首选场所,被命名为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晋城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晋城市德育示范基地、晋城市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陵川县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称号。从去年“七一”以来,先后接待市县乡各级参观学习团队300余支5000余人。

抓整治优环境

近年来,义汉村围绕红色氛围的营造,着力对全村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实行垃圾不落地、村民门前三包等环境卫生制度,确保卫生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推行“三清四化”,通过与红色旧址修缮工程相结合,累计筹资100万元,清理积存垃圾100余吨,清理残墙断壁十余处300余米,清理“四堆八乱”100余处;全村栽植风景树5000余株,绿化草坪3000余平方米,修建高标准公厕3个,安装路灯50余盏,粉刷墙壁5000余平方米,建起红色村标、红色门楼、红色文化墙、生态停车场各一个(处),形成“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立体绿色通道和红色特色景观,到处呈现一派红色美丽乡村的新农村景象。

办实事惠民生

将改善民生作为检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主要标尺。从去年新的支部村委会班子上任以来,兴办一批民生实事,为义汉村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积极申请交通部门资金支持,从村口到兵工厂铺油硬化提升5000余平方米;二是高标准农田项目,旋耕农田3100余亩,发放有机肥800余吨,水泥硬化道路7.8公里;三是完成农房抗震改造60户;四是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计划改造户用厕所300个,目前正在紧张施工。

群众的幸福感来自扎扎实实的基层社会治理。一条条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可喜的成绩,离不开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党旗招展,筑梦新时代;新的征程,整装再出发。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路上,红色义汉正在劈波斩浪驶向新的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