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古郊乡:“四抓”“四建”强引领 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2-07-28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郊乡按照以点布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各行政村)、串点成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以线扩面(全乡)的工作思路,围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提升这个关键点,坚持领导带头抓、定期常态抓、包联指导抓、持续深入抓,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党建工作月例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四项工作机制”,全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呈现出了功能明确、战斗力强、活动规范、引领有效、满意度高的良好局面。

坚持带头抓 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建立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包联重点村、难点村党支部,进一步压紧压实抓党建主体责任,通过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调研、督促指导、解决问题“四带头”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政策宣讲22场(次),走访调研630余人(次),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15件,推动形成了“点”型示范引领抓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坚持常态抓 建立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

实行党委书记牵头负责,坚持每月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例会雷打不动,实行一月一碰头、一月一调度。例会坚持突出党建主题,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同落实,以研究部署、主题安排、工作推进、调度指导、汇报总结、述职交流等为主要形式,常态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效落实。

坚持包联抓 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

按照领导干部包联工作要求,乡党委精准选派24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指导全乡20个行政村党支部和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明确6项工作职责,每周至少2次深入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开展,建立了指导工作周台账,做到了党建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指导员就跟进到哪里,实现了党的领导和指导两个全覆盖。

坚持深入抓 建立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制度

围绕全年以及阶段性党建工作落实要求,建立了每周指导、每月例会、每季调阅、半年评比、年终考核的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对网格运营、星级管理、组织生活等日常工作和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持续深入的督促、指导、调阅、评比和考核,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治理、大抓提升的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工作常态。

通过“四抓”“四建”,全乡形成了领导带头、干部包联、常态推进、长效落实的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模式,涌现出了锡崖沟和王莽岭景区村企联建、营盘强村带弱村联建、西庄上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潘家掌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成果等典型,全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成效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