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西河底镇:坚持党建引领 狠抓防汛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7-23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近日,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西河底镇党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细抓实防汛措施、绷紧绷牢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紧压实党员干部的“责任链”,筑就防汛抗洪坚实堤坝,把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成最大的实事来办。

排查“老旧危” 党员即是网格员

各村支部将全村实施网格化划分,以就近原则划分给10名左右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开展一次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查尽查、应改尽改,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定期对雨水排口等设施开展巡查,对排水管网、雨水口和检查井进行清淤、维护,及时补齐修复丢失、破损的井盖,防止发生人员坠落事故。建立隐患清单,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加快推进治理,及时排除隐患,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吹响“预警哨” 党员即是预警员

各村支部通过微信群、短信、电话、大喇叭等方式,实时发布最新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宣传防汛应急预案知识,帮助群众做好应对措施。针对无收发信息能力的老人及孩童,安排党员上门宣传预警。全体党员干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密切监测上下游水情,加强科学研判,做好防汛预警预案,最大限度争取防汛工作主动性,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支撑。以万分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应急“防抢撤” 党员即是防汛员

雨期来临后,各村支部已多次组织“防抢撤”应急演练,均成立一支以在家青壮年为主体的防汛应急队伍。同时明确岗位分工和职责,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值班值守,要求全体队员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汛情,应急队伍第一时间集合并赶赴现场。坚持雨情涝情一日一报,出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请示报告镇党委并妥善处置,坚决杜绝瞒报漏报。

下一步,西河底镇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严肃防汛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