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媒体关注】太行日报:平城镇秦家庄村产业赋能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发布日期:2022-07-21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陵川县平城镇秦家庄村实践基地接待中心、窑洞餐厅、17栋春秋大棚、冷链储藏库等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近年来,秦家庄村依托土地肥沃、气候温良、交通便利的独特优势,坚持把创办产业项目作为乡村治理的牛鼻子,创办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创建现代化智能玻璃连栋大棚,建设垚园生态有机肥生产项目,初步形成了“设施蔬菜基地+有机肥生产供应+农业观光采摘”三位一体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

记者跟随吴波来到村西边察看,望着山下一大片刚平整好的土地,吴波说:“这片是沙地,仅能种植土豆等农作物,经济效益差,今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建设17栋春秋大棚,种植经济价值高的蔬菜。预计9月底能建成投入使用。”

一边走,一边看。智能玻璃温室大棚里一派生机盎然,奶油生菜、西红柿树、黄甜心菜等蔬菜作物幼苗绿意葱葱、生长旺盛。该大棚可以进行有机蔬菜和高品质水果种植,还能实现鱼菜共生。“大棚全年生产西红柿、有机菜花、草莓等20余种瓜果,蔬菜30余万公斤,预计每年可实现经营收入200余万元,实现利润80余万元,带动30余人就业。”吴波说。

在项目建设中,秦家庄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实现抱团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带动作用。通过整合上级扶持资金,以资金资源入股的方式,秦家庄村绿尔新专业合作社与鲁山、石井2个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两个村分别以8%入股18.5万元,带动两个村集体经济保底收益年分红各1.5万元;依托垚园生态有机肥项目,与周边杨村镇寺润村、寺湖村、潞城镇苇水村、夺火乡勤泉村共5个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个村入股50万元,各村实现集体经济每年保底收益分红3万元,其中秦家庄村以土地入股分红方式,仅此一项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今年4月,成立了由秦家庄、庞家川、新村、马家庄等共9个党支部组成的平城镇秦家庄村联合党委,实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富带贫,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在原秦家庄乡政府所在地,吴波指着一栋办公楼告诉记者,“去年,平城镇和秦家庄乡合并后,办公楼就闲置下来,今年我们村就将原乡政府办公场所租赁下来,改造建设一个高标准民宿接待中心。”此外,还要新建亲子农耕体验园,观光步道、休闲餐厅、窑洞餐厅、休闲小木屋等。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形成独特的旅游观光景观,与本村强劲的产业发展融为一体。正说着,平城镇副镇长兼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逯江平也来察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谈到发展集体经济,逯江平说:“秦家庄村在项目建设中主要是通过村集体入股分红、村集体管理收益、村集体资源对外出租等形式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来说说村集体入股分红方式,2018年,秦家庄村通过村集体入股分红的方式,将争取到的“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62.5万元投入到陵川县绿尔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资金投资保底收益的8%计5万元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2020年,将村集体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注入绿尔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向村集体支付分红收益款6万元;将争取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入股到陵川县垚园有机肥料有限公司,公司按资金投资保底收益的6%计3万元用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2021年,将争取的财政衔接资金40万元注入山西溢绿农业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每年向村集体分红2.4万元。其次是村集体管理收益方式,村集体各项管理费及租赁费收益共3万元。第三是村集体资源对外出租,村集体街面房共10间,按每间1.5万元对外出租,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

集体经济有了项目支撑,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实现增收。村民苏小文、冯宝英夫妻俩从2013年开始就承包了一栋大棚,“有了这栋蔬菜大棚我们就不用外出务工了,每年至少收入3万多元。”说到在家门口就业,苏小文十分开心。

据了解,目前产业园年产各类新鲜蔬菜水果260万公斤,实现经济收入320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全村人均增收2600元,同时解决200余名劳动力就业。

逯江平表示:“下一步,秦家庄村将抢抓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示范村建设的有利契机,坚持‘路、景、村、业’全面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田园采摘、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康养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百姓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