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平城镇:紧抓“四个一” 做好基层治理文章

发布日期:2022-07-19    作者:   来源:陵川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在省委、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平城镇紧抓“四个一”,抓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党员素质明显提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治理成效得到凸显,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筑牢一个基础,在壮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

围绕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目标,一方面,以“七个一批”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化收”,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规范合同21份,挽回经济损失13.16万元;债权清收886.5万元,债务化解234.01万元;新增资源收费8.6万元。

另一方面,结合平城镇实际,积极培树“党建+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新典型。发挥“党建+产业发展”带动作用,以秦家庄村为中心,联合周边8个党支部组成秦家庄村联合党委,形成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新模式。以引深“村企联建”为突破,在杨寨、北召、蒲水等村构建“党建+村企联建”新模式,通过成立后勤服务公司等方式,围绕“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消除企业“后顾之忧”,实现创优营商环境、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互惠互赢局面。以打造义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依托,擦亮平城革命底色,为壮大文旅产业,推动实现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二、紧扣一个关键,在干部选育用管上下功夫

推动基层治理,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用好“选”字,巩固“两委”换届成果,加强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建设,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定《大学生专职村干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村干队伍高学历、年轻化优势,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坚持“育”字,把加强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采取“随时学”“观摩学”“测试学”方式,落实“每日一学”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围绕“用”字,在支部书记星级化考核的基础上,将星级化考核延伸至农村“两委”干部,将星级化考核与评优评先、绩效报酬相结合,最大程度发挥星级化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抓住“管”字,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制定《农村干部请销假制度》《农村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党员服务管理机制》等制度,推动“两委”干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待遇报酬机制,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夯实一个保障,在完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把健全完善、从严落实制度机制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根本保障,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健全完善《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制度》《风险隐患分析即时报告制度》,压实各村在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私挖滥采、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责任,努力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建立《镇村干部包联制度》,制作镇、村干部联系户记录本,坚持每周到村工作2天以上,每月至少入户1次;根据平城镇实际,编制镇、村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及镇、村干部的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编制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照单推进、按单落实,确保靶向不散、方向不偏。围绕农村党员履职尽责、志愿服务、发挥作用等情况,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农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能力的积极性。

四、搭建一个载体,在健全网格管理上下功夫

将基层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网格精细化管理方法,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全镇划分为47个全科网格,215个微网格,确定党员中心户215户,1187名农村党员、村民代表联系12000余户群众,形成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户”的组织架构。

党员、村民代表入户走访,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位,村民需求积极反应,安全隐患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环境卫生有效整治,实现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疑难“哨源”向上级报告,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下一步,平城镇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为总抓手,持续发力,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方式,努力推动平城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县排头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