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崇文镇小召村实施“六个一” 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崇文镇小召村位于陵川县城东北部,全村共3204口人、党员67名,设有一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小召村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狠抓班子建设、建强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制度、壮大集体经济,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小召村紧紧围绕五项目标任务,制定清单抓推进,压实责任促落实,组织实施、动员部署、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夯实一个基础

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与全县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以“4个1”周例会和“九要素”主题党日等独具“小召特色”的学习机制为平台,先后15次组织集中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组织谈心谈话16人次,撰写学习心得35篇,广大党员干部“学”的基础打得更牢。


聚焦一个导向

小召村聚焦问题导向不散光,“两委”班子通过敞开大门群众提、对标职责自己找、积极对接上级点、交心谈心互相帮等多种渠道,做到了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全覆盖、排查各类问题无死角,梳理出具体问题31个,并制定出详细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个。

健全一套网格

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全科网格体系,在全村设立3个网格党支部、16个党小组,推选出80名党员中心户,明确了“老弱党员包至亲、青壮党员包四邻、干部党员包难点”的联户要求,并签订了“联户责任清单”,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5到18个居民户,实现了全村887户3204口人的党建网格全覆盖。

完善一套机制

在巩固完善“1233410”制度和“3122”党建模式的基础上,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制定班子成员职责细化体系,落实“主干+两委+党员群众代表+网格信息员+群众”的村级层面五级包联清单,形成一套由《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实施办法》等17项特色制度组成的基层治理机制。探索开展了“10+N”星级文明户评选。在陵川县规范化建设“五新八有十星”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小召村党支部被评定为十星级支部,支部书记被评定为八星级档次。

强化一项行动

扎实开展“清化收”专项行动,制定“一清两减两限制”的内部往来清收措施,在6月份“清化收突击月”中,清收欠款203户41.5万元,清收率达到64%,化解债务23万元,核清历史账务92万元,清理合同23份,清查集体土地73亩,可实现资产增收25万元,在“陈年旧账”中淘出了“金子”。

实施一批项目

把民生改善作为检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尺,一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在智慧建设上,投资5万元的数字乡村工程全面铺开;在阵地建设上,投资16.5万元的支部阵地改造已经完成;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51万元的南河路提质改造全面收工,投资45.6万元的东川路拓宽改造正在进行,投资65.3万元的黄贝沟小区街巷硬化接近尾声,投资78.9万元的“一街一路一循环”绿化美化行动拉开序幕;在集体经济建设上,投资555万元的生态透水砖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和土建工程,投资50万元的干果示范园建设初具规模,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小召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小召村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努力实现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网格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清化收”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积极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