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基层治理“亮晒评”】平城镇东街村:多措并举齐发力 基层治理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   来源:陵川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城镇东街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筑牢战斗堡垒、深化网格建设、保障民生服务、壮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带动群众解难题、干实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质效,走出一条乡村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挥表率作用  建强战斗堡垒

坚持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借换届之机,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组成班子,明确职责分工,激发工作活力。认真落实支部书记、“两委”干部星级化评定制度和党员积分制,扎实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入户走访等活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民主协商议事等制度,凝聚思想共识,建强战斗堡垒,提升治理水平。


发挥区位优势  壮大集体经济

东街村距离县城约7.5公里,为平城镇集镇所在地,长陵公路穿街而过,交通便利,商贸活跃,形成了商贸城、天河楼、东都楼、集贸市场、清真小吃街为一体的商贸集聚群,固定资产达到2000万元,现有经营户300余户,带动就业千余人,增加集体收入45万元。东街村依托区位优势,引进了生物化工产业集聚园区、杰胜工贸等企业,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增收致富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500余人。


深化网格管理  提升治理能力

将支部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机结合,构建形成“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党员联系户”的网格组织,设置7个网格党小组,明确7名党员中心户,81名党员、52名村民代表,联系村民全覆盖,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提升了工作效率。


坚持群众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针对自来水管网老化导致的吃水难题,积极申请水网改造,该项目今年将全面实施并完工;针对天河楼裂缝安全隐患,决定拆除重建;针对炉顶巷、老池巷、清真路、小河巷路面损毁影响安全出行的问题,已进行铺油升级改造;针对小东川河道不畅致使耕地被淹影响秋收情况,协调修建贯通南北的东川河道526米;针对冬季下雪不利出行一事,及时组织清理。同时,重建老池巷文化广场,安装活动器材,丰富群众生活。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代办服务事项百余件,解决了突出问题10个,正在解决2个。

下一步,东街村将持续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机制,科学确定工作目标,抓好过程管理,做深做细基层治理文章,深入推进党建网格精细化规范化,真正让民生实事发挥持久作用,让群众得到长久实惠,为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