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媒体关注】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陵川县抓实基层培训 提升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   来源:古陵红叶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基层干部。我县按照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教育相结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领学+自学、线上+线下、导学+竞学”的模式精准培训,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乡村干部基层治理能力。

“领学+自学” 全方位营造基层治理学习氛围

县委常委带头、县四大班子领导全员上阵,中心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精神及会议精神,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每周调度集中学习近期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原文学习重要讲话,逐字逐句研读,确保学精、学深、学透,实现抓学习与统筹推进工作有机融合。乡镇党委书记站牢政治立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结合实际主动领题破题,以点带面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编印《专项行动文件资料汇编》及8000余册专项行动应知应会“口袋书”,发至县委中心组成员、县四大班子、县直单位、各乡镇及其下辖行政村(社区),实现县乡村三级干部自学全覆盖,确保各级干部随时学、方便学、愿意学。“领学+自学”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线上+线下” 多载体提高基层治理培训质量

“线上”依托县级融媒体和“古陵红叶”开设基层治理“云课堂”,精心打造40期基层治理精品培训课程。同时用好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三晋先锋等网络平台,持续转载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做法,引导各级党员干部通过点滴学习形成行动自觉。

“线下”精心打造涵盖农村、社区、机关等领域的6个实训基地,开展案例教学。例如,县城老干部综治办党支部成立30年来,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平安县城、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300余名老干部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崇文镇小召片区产业发展联合党委坚持党建立村、民主治村、产业活村的治理体系,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健康产业,集体可支配收入达50万元以上,剩余劳动力全部实现村内就业。全县乡村两级1300余名干部深入实训基地学习提升,工作有了新思路,实践有了新探索,切实通过培训提升治理效能。

“导学+竞学” 多形式深化基层治理学习实效

依托“党政领导+专技人才+先进典型”为核心的优秀讲师团队,覆盖乡镇科级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等1.9万人,举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主题培训,在基层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县级党委组织培训5期,县委书记带头开班第一课2次,其他班子成员上讲台7次;乡镇党委组织培训45期,乡镇党委书记带头开班第一课23次,其他班子成员上讲台72次。同时开展“以赛促学”,围绕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机制等重点内容,印发6000余份应知应会测试题,组织两轮测试,平均得分85分,通过各级组织、领导干部之间相互竞赛,“亮亮相、比一比”,形成比学赶超、竞赛学习的良好氛围,推动基层治理入脑入心、以学促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