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倍增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   来源:陵川县大数据中心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确保实现“十四五”市场主体倍增目标,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陵川县行政审批局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部署,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加快平台建设,多措并举实施“五建立、四开展、三推进”,推动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长、质量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主要做法

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完成市场主体培育“五建立”。建立专班。积极推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精准调度、全民参与,40个县直部门和11个乡镇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形成了全县上下大抓市场主体倍增的强大合力。建立惠企政策要素保障措施清单。把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一号工程”,出台了《陵川县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的29条,在信贷担保、创业就业、产业集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全县各领域市场主体大幅度资金政策支持。建立惠企政策指南。梳理确定35项惠企政策《申报指南》,以“我要申报(请)某奖励资金”的“一件事”形式,在政务服务平台公布首批“一企来”惠企政策帮代办目录。建立运行机制。专门印发文件,从政策梳理、专窗对接、构建服务网络、建立服务队伍、开展政策宣贯、强化督促检查等方面建立健全服务企业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对工作方法、服务方式、工作成效进行细化要求,推动助企纾困活动不断向纵深开展。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市场主体培育“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各涉企职能单位为主体,开展全面摸排、走访调研,根据摸排、调研情况,分类建立服务企业群众工作台账,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强化政策落地兑现。

夯实举措,提升服务,稳步实施“四开展”。开展政策宣讲。积极邀请市级专家对市场主体倍增要素保障相关政策进行宣讲,“零距离”倾听关于惠企纾困帮扶政策的系统解读,确保相关业务人员能够尽快熟悉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同时,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报刊、政务服务平台等新媒体,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宣传解读政策,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让更多市场主体和群众知晓政策、了解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开展业务培训。以下放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等6个项事项为内容,分四批次开展乡镇便民中心业务指导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实例操作,线下培训+线上指导,全面推行乡镇颁证、村级代办。开展入企服务。深入工程项目、深入市场主体,变被动为主动,在市场准入、行业指导、项目服务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畅通诉求渠道,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收集企业面临难题,协调解决金融、用地、环保“中梗阻”,帮助企业降负担、降成本。开展帮代办。制定了《陵川县政务服务“全代办”工作实施方案》,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全代办”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让群众办事“短平直快”,投资项目建设推行“全包办”服务,对项目精准把脉、综合分析、靠前指导,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助力企业发展。

强化特色,分类施策,有序开展“三推进”。推进制度建设。出台了市场主体倍增《两个差异化考核方案》《两个落实任务清单》两个保障性文件;督促八个行业牵头部门出台了陵川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保持城市“烟火气”、降低物流成本、支持文旅康养、培育乡村e镇、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个行业培育实施方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场主体倍增政策体系,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了任务指标调整和工作通报。推进特色平台建设。一是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完善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康养特色示范带建设,初步形成了“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旅游公路体系。二是加快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工程、康养特色村建设,推进七彩太行冰雪旅游度假区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建设。三是提升城市“烟火气”。对主要街道、重要交通节点和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外的其余城市区域实行“潮汐式管理”。在满足消防安全、交通通行、环境卫生等必要前提下,确定适度开放部分城市街区和公共空间设置临时摊区、许可商铺占道、支持占道促销、允许流动贩卖、发展夜晚经济的“五个开放”措施。四是建设高水平双创平台。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培树省级示范合作社4家,专业村10个,种植大户104个,“三品”认证82个。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小型企业8家,积极培树棋源叉车工、陵川焊工等劳务品牌,累计培训富余劳动力就业1.07万人,实现劳务经济近4亿元。五是结合地域特色,延链壮链补链。制定出台了《陵川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重点是补齐关键企业、补齐关键技术、补齐主要产品和补齐稀缺人才,推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六是建设乡村e镇。印发了《陵川县培育乡村e镇实施方案》和《陵川县乡村e镇发展规划》,助力区域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宽企业盈利渠道。推进政策落地生效。针对不同的市场主体享受的优惠政策分散在不同层级部门网站、而市场主体寻找这些政策费力费时的客观实际,陵川县及时把中央、省、市、县各项最新优惠政策汇编成册,下发至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成员单位、市场主体倍增各牵头培育组、全县11个乡镇便民中心。同时把全县19000余户市场主体按行业进行了分类,把分类明细及时推送各行业主管部门和11个乡镇便民中心,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便民中心对照本部门的优惠政策及时精准宣传到所服务的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能及时了解到能享受的优惠政策。

三、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市场主体享受到真金白银补贴,一是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241.71万元,分别是县交通运输局服务的交通运输类企业兑现1064.34万元;科技局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兑现201万元;民政局服务的企业兑现11.25万元;农业农村局服务的企业兑现47.5万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的专精特新等企业兑现450.75万元;工信局兑现资金466.87万元。二是缓缴社会保险费和发放各类岗位补贴589.77万元。三是发放贷款76138万元,分别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145人1700万元;落实275户个体工商户贷款4526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农家乐经营户发放贷款或转贷2000余万元、推动全县9家金融机构与全县140家重点企业落实签约资金6.27亿元。为21户小微企业发放风险互助贷款888万元。

为11户企业运作使用应急周转资金4324万元。四是为83家纳税企业留抵退税13573万元。五是为4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58万元,统筹乡村振兴整合资金770万元,用于扶持马武寨村、佛山村、大王村、苇水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六是发放各类消费券1000万元,带动消费80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