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县行政审批局办理“歇业”帮市场主体按下“暂停键”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   来源:陵川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这两年疫情严重,生意不好,为了规避风险,本来打算直接注销营业执照的,现在有“歇业制度”,能歇业休整一段时间,也不用担心营业执照被吊销,真是太好了!某个体户老板到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个体工商户窗口办理歇业手续,在填写并提交了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承诺书,工作人员当场办结所有事项,成功办理歇业备案,正式开启“休整”模式。

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最长不得超过3年。而此前,市场主体连续自行停业超过一定期限,将被吊销营业执照,失去市场主体资格。

“歇业实际上就是让企业在一定时间内暂停营业,不仅让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同时市场主体的名称、商标等专有资源也因市场主体资格的存续而得以保留,不会因为未正常经营被列入异常名录,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积极性也将得到呵护,给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期”,企业可以养精蓄锐再出发。”窗口办理工作人员解释道。

为有力推行“歇业制度”,陵川县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通过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研究《条例》及《实施细则》,确保“歇业备案”制度第一时间落地实施。同时不断加大对“歇业备案”制度的宣传,通过电子大屏幕、公众号等渠道对市场主体广而告之。从5月底实施歇业登记开始,我县已有2户市场主体申请歇业。

下一步,陵川县行政审批局将充分利用好这项制度,改变以往“一刀切”的注销退市模式,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经营留足喘息休养、转型升级的空间,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韧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