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

陵川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崇尚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绿色生活”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陵川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餐饮经营者、广大消费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营造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在此,县食安办向全县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美德,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市民朋友们要坚决杜绝餐饮浪费,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珍惜粮食、适量点餐”的用餐文化,摈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文明用餐,做绿色风尚的倡导者

餐桌礼仪要重视,一筷一勺见文明。餐桌文明体现社会文明。市民朋友们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讲究餐桌礼仪,实行分餐制,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引导身边亲朋好友树立绿色生活理念,使用节水型厨房器具,拒绝过分包装,使绿色消费、文明用餐、制止浪费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餐饮新风尚。

三、创新服务,做健康膳食的推动者

餐饮经营者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创新菜品样式、数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号召消费者适量点餐;加大宣传引导,在店堂醒目处张贴宣传语、设置宣传牌、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用餐、合理消费、光盘行动;强化卫生管理,坚持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倡导绿色餐饮,鼓励剩菜打包,主动提供可循环、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崇尚绿色生活,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陵川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