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人人有责

科普丨这几种食物,吃不完最好扔掉!不要二次加热了……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左权市场监管    字体: [大]  [中]  [小]    保护视力色:

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吃不完的剩饭菜。对于这些剩饭菜,再吃的时候,一般都会经过加热后食用。

但是你知道吗,有些食物不适合二次加热了吃,吃不完最好扔掉!否则可能给身体埋下很多隐患!究竟哪些食物不能二次加热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处理剩饭菜呢?一起来看看吧。

1  这些食物最好不要二次加热

一、菌类食物

提到菌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蘑菇,蘑菇经过高温烹饪之后会产生大量的硝酸盐,放在冰箱中低温保存,第二天加热后继续吃的话,进入人体内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吃二次加热后的蘑菇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长期这样吃会增加罹患消化系统肿瘤的概率,所以不建议蘑菇二次加热后继续吃,尽量一次性吃完,吃不完扔掉。

二、海鲜食物

虾、蟹、花甲等海鲜类食物不适宜二次加热,没吃完的海鲜如果放置太久,容易滋生细菌,产生毒素,增加肝的解毒负担,最好现做现吃。

三、菠菜

菠菜草酸含量高,需要焯水之后食用,再加上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如果二次加热的话,菠菜会因为再次受热转化为亚硝酸盐,从而对人体有害。

四、牛奶

牛奶不能反复加热。时间长了牛奶就会变质,容易造成腹泻。另外,反复加热牛奶,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导致营养的缺失。所以,正常的牛奶煮透了就给孩子喝,不要反复加热。

五、银耳汤

因银耳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的银耳汤,如果放置时间过久,硝酸盐会分解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使血液里的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气的能力,从而破坏人体正常造血功能,影响健康。所以银耳汤最好现做现喝,不要隔夜。

六、溏心鸡蛋

溏心鸡蛋主要是指没有煮熟的鸡蛋,这样煮出来的鸡蛋无法彻底杀灭鸡蛋中的沙门氏菌。如果再放置一晚,增加了细菌繁殖和产生毒素的机会。

平时偶尔少量吃溏心鸡蛋,可能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明显的危害。但是如果过量食用或者经常食用溏心鸡蛋,可能会导致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鸡蛋最好还是吃全熟的,这样才能将里面的细菌全部消灭。

2  如何正确对待家里的剩饭菜?

一、对待剩饭菜,处理态度要“严谨”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应该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不要在冰箱当中存放超过3天,剩饭菜加热的次数不应该超过1次。

二、剩食物要“聪明”,最好“只剩肉不剩菜”

相比肉类食品,蔬菜在存放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亚硝酸盐,而且还会有较大一部分营养流失(维生素C等)。综合来看,建议大家“实在要剩,尽量剩肉不剩菜”。

另外,不建议剩凉菜。凉菜一般不经过加热,更容易滋生细菌等有害物质,从而诱发腹泻、腹痛等食物中毒问题。

三、存放剩饭菜要“科学”

为了保证剩饭、剩菜的“卫生和安全”,建议避免对其进行“不必要的操作”。

(1)应减少筷子等器具对剩饭菜的翻动,用材质安全、靠谱的保鲜盒盛装、存放剩饭菜,确保其密封性。

(2)剩饭菜在存放的过程中应放于“冰箱低温区域”,尽早吃完,避免细菌等微生物的大量繁殖。

(3)值得注意的是,剩饭菜需要“分类包装+存放”,避免出现交叉污染和串味。

四、剩饭菜在吃之前必须要“热透”

虽然剩饭菜可以吃,但在吃之前一定要进行“完全加热”。也就是说,应该将剩饭菜加热至100℃,而且至少要保持沸腾5分钟以上。

五、吃多少,热多少,请勿“反复加热”

为了降低微生物的侵袭风险,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对于剩饭和剩菜,都不建议反复多次加热。能吃多少,每次就热多少,剩下的食物继续储存于冰箱,并抓紧吃完。
    分享到: